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刘醒龙携新书走进中南民大

来源:楚天都市报 | 徐颖  2019年06月12日09:17

6月10日下午,由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中南民族大学图书馆、广东人民出版社、武汉新华书店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光谷书城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的“作家进校园活动”,在中南民族大学学术交流中心润良报告厅举行,湖北省文联主席、作家、新书作者刘醒龙在现场与朝气蓬勃的校园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新书。

刘醒龙

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新书《刘醒龙文学回忆录》,收录了当代作家刘醒龙有关文学创作的回忆与反思,以及在文学道路上对人生、社会和历史诸多问题的思考,深情地书写了他的文学前半生。

刘醒龙谈及新书时讲道,还原作家的真实面貌、以文学的形式展现作家于世界的意义,是自己创作的最初想法。“文学就像黑洞,在其最深处有着一颗‘质量无限大,体积无限小’的文学之心。一切文学元素只要接近这样的黑洞,就会被吸纳进去,可局外人始终无法观测、检验,这种刻骨铭心由作家自己来说才是最真实的。”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邹建军钦佩刘醒龙从事创作能够坚持几十年,认为他的文字里灌注了大量思想与情感。“作家是一个对理智与情怀最敏感的群体,别人身上不可能发生的事往往会发生在敏感的人身上。当这些事被作家逐字逐句地抒发出来,用别人的情说自己的爱,我们便可看到一部货真价实的、优秀的文学作品。”

“作家进校园”活动现场

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杨彬认为,这本厚达358页的《刘醒龙文学回忆录》无论是从外观或是内容来看,都令人耳目一新。作者用6个章节谈及与获奖、故乡、情爱、劳动、才华相关的经历、故事与感悟,将人、人性以及思想的破损,毫不留情地镂刻在艺术的灵魂上,文学的魅力由此应运而生。

现场朗读环节,有粉丝深情朗读了《刘醒龙文学回忆录》第二章节选,“长角的都不是食肉动物,开花的成不了栋梁之材。在家里我常与刘早说这两句话。希望刘早和各位同学,不管将来做何事业,一定要有格局,做不到事业伟大,也要情怀阔大。我们这代人,最远到达天涯海角,同学们的理想比火星还远。去的地方越远,越要记住东湖边,珞珈山下,开满樱花桂花、铺满枫叶的武汉大学校园,是你们人生的再造之地。” 这是2018年6月刘醒龙在武汉大学外语学院其子刘早的博士毕业典礼上的致辞,此演讲稿曾在去年暑假刷爆朋友圈。

对于现场读者最关心的问题——写作的动机和缘由是什么时,刘醒龙回答道,“一部作品的写作动机不在于沉淀和思考,而取决于事物之间的联系。任何漂亮、吸引人的文字都是‘有意为之’,但同时也需要一定的契机和缘分。”

有读者问刘醒龙“如果被退稿,或者说总被退回怎么办?您现在还会被退稿吗?”刘醒龙说:“退稿是很正常的,我前天还被退了稿。但如果我这年龄一直被退稿我就不要写了,要审视自己的问题。你们还年轻,越是被退越要坚持。”

刘醒龙与中南民族大学图书馆向贫困山区帮扶代表赠送《刘醒龙文学回忆录》签赠仪式现场

暑期快到了,大学生请刘醒龙推荐暑期阅读书籍。刘醒龙向他们推荐了《战争中没有女性》一书,该书作者斯韦特兰娜·亚历山德罗夫娜·阿列克谢耶维奇,这是一部全景性纪实文学,书中巧妙地剪辑和汇合了数十个参加过卫国战争的妇女的故事,构成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战争中妇女群像的历史长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