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人艺今年首部小剧场新戏锁定《老式喜剧》 李幼斌史兰芽夫妻排戏像过日子

来源:北京日报 | 牛春梅  2019年06月11日08:23

史兰芽接受采访时讲述排演心得体会。

6月10日,北京人艺2019年第一部新排小剧场剧目《老式喜剧》剧组与媒体见面,但只有一半主演来到现场。这部只有两个主演的作品由李幼斌、史兰芽夫妻二人演出,前者则低调地并未现身。导演班赞笑称,这对第一次在话剧舞台上合作的夫妻,排练就像过日子。

《老式喜剧》创作于上世纪70年代,作者阿尔布卓夫是苏联戏剧史上一位代表性人物,堪称苏联戏剧创作的“头把交椅”。由于创作风格鲜明,专注于描写苏联家庭生活,阿尔布卓夫甚至形成了专门的戏剧流派,其作品在中国也有广泛影响。《老式喜剧》讲述了两位老人在海滨疗养院发生的极富喜剧色彩的浪漫邂逅。通过对两位曾经经历过“二战”创伤的普通老人日常生活与内心情感的细腻刻画,展现普通人身上蕴藏的人性光辉。全剧温暖明快,以幽默风趣的表演化解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品位。

史兰芽饰演剧中女主角,李幼斌饰演男主角、一名曾经的苏联红军军医,这也是他阔别话剧舞台二十多年后首次回归。班赞透露说,原本这个戏他只邀请史兰芽演出,只在心里想着李幼斌要能演男主角就好了,“但只是想想,都没敢说出口。”不过,在把剧本给史兰芽时,他还是请她让李幼斌也看看剧本。意外的是,李幼斌看完后很喜欢这个戏,跟班赞见面后便接受邀约。据了解,能够在舞台上演绎军人形象,向军人群体致敬,是李幼斌决定接下这个角色的原因之一。

这对并不高调的夫妻,在排练厅里格外默契,彼此之间都明白对方的需求。班赞说,许多亲昵的戏份儿,他们二人演起来格外自然,增强了戏剧效果。另一方面,因为是夫妻,不用在意面子问题,两个人也会直接指出对方有问题的地方,李幼斌还经常给史兰芽示范表演。史兰芽笑说:“有的时候说得重了,李老师也会着急。”看着他们争执,班赞觉得这对创作而言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他们排练就像过日子,争执的时候就像是炒菜,谁觉得应该多放盐,谁觉得应该少放盐。”

史兰芽表示,排演这部戏目前也确实是他们夫妻俩最主要的生活内容,“每天在剧院排练到八九点,回家稍微休息一会儿,十点钟开始两人各自背词,背好了就开始对词儿,天天都得忙到十二点多。”班赞形容他们的表演,一个细腻,一个粗犷,“芽子姐比较细腻具体,像是工笔画,李老师就比较写意,粗中有细,有一种天然的幽默感。”

很多观众熟悉李幼斌都是因为《亮剑》里的李云龙,对他能否演好剧中军医这样有点浪漫的文化人会提出疑问。史兰芽则对丈夫非常有信心,“他演过《海棠依旧》这样的戏,出演过文化人的形象,演这个角色没问题。”班赞也表示,虽然已经二十多年没演过话剧,但李幼斌依然能够很娴熟地切换到舞台状态中。

目前《老式喜剧》正在进行紧张排练,将于6月26日起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与观众见面。方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