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东“诗坛四兄弟”传喜讯,洪三泰获“俄罗斯普希金诗歌艺术奖章”

来源:南方+ |   2019年06月11日16:55

6月7日,在中俄建交70周年,普希金诞辰220周年之际,俄罗斯作家协会、莫斯科作家协会、欧亚文明对话基金会、丝绸之路国际诗人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国诗歌春晚组委会协办,在莫斯科民族宫举办了“2019俄罗斯普希金国际诗歌艺术节”暨“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诗歌艺术节”。会上传来喜讯:广东著名诗人洪三泰的长诗《大海洋》荣获本届诗歌艺术节最高奖“俄罗斯普希金诗歌艺术奖章”,其兄弟洪江、洪三河、洪三川也收获“丝绸之路国际诗歌艺术节”的金奖和银奖。

据介绍,本届诗歌双节由颁奖典礼、丝绸之路国际诗歌论坛、纪念普希金诗歌朗诵会三个单元组成,以纪念享誉世界的大诗人“诗歌的太阳”普希金诞辰220周年。中国诗歌代表团50人在中国作家协会第六届副主席黄亚洲团长率领下出席了诗歌盛会,俄罗斯联邦文化部长梅津斯基发来贺信。

两国诗人欢聚一堂,共同缅怀俄罗斯文学之父普希金的诗歌文化遗产,回望丝绸之路诗歌文化交流盛绩,以及两国在古代、近现代与当代母国诗歌对世界诗歌发展的深远影响,探讨在全球现代化智能化背景下,诗歌与人类心灵故乡相契合的艺术奥秘,畅叙中俄友谊。

会上,俄罗斯作家协会、莫斯科作家协会向在诗歌创作传播方面成就突出的十多位中俄作家颁发了“普希金诗歌艺术奖章”,其中就有来自广东的著名诗人洪三泰。

据介绍,洪三泰、洪三川、洪三河、洪江等四兄弟于2016年由花城出版社以“丝路筑梦诗丛”名出版的四部“一带一路”长诗(洪三泰著《大海洋》、洪三川著《丝路叠影》、洪三河著《半岛丝情》、洪江著《丝路梦回》共一万八千行),在这次诗歌双节上斩获殊荣,除洪三泰获得了“普希金诗歌艺术奖章”外,洪江荣获“丝绸之路国际诗歌艺术金奖”,洪三河、洪三川荣获“丝绸之路国际诗歌艺术银奖”。洪三泰在会上关于《诗意的海上丝绸之路》发言,获得了与会者的好评。

中国诗人代表团从丝路起点西安大雁塔出发,开启了诗歌万里行之旅。在诗歌节前夕,瞻仰了普希金故居、普希金博物馆、托尔斯泰故居、高尔基故居,激发了诗人们的创作热情,边行边吟,创作出了一百多首歌咏俄罗斯与普希金的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