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外参赛参展作品近千部 沪上地标性文化场馆参与展映 第25届上海电视节今天开幕

来源:文汇报 | 张祯希  2019年06月10日08:24

第25届上海电视节今日将拉开帷幕,申城由此进入一年一度的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时间。组委会昨天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电视市场节目和设备展展商总共276家,比去年增加了93家;参赛参展作品达到近千部,数量较往年有较大增长。

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全程贯穿主题,是今年上海电视节的一大亮点。电视节还特地新增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通过一批重点剧的剧目海报、视频片花、文字介绍等展现中国电视人面向未来砥砺奋进的自信。

备受瞩目的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选,体现了行业的大趋势与观众的审美偏向。《创业时代》《大江大河》《都挺好》《归去来》《那座城这家人》《天盛长歌》《正阳门下小女人》《芝麻胡同》《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最美的青春》等十部国产剧集,入围最受瞩目的“最佳中国电视剧”单元。入围剧集中,充满生活质感的现实主义题材佳作是绝对主力。其中,电视剧《都挺好》以八项入围奖项领跑,剧中的“苏家人”几乎入围个人奖项角逐名单,品质剧与好演员的相得益彰,从中可见一斑。

著名导演高希希担任本届白玉兰奖电视剧单元评委会主席。最终评选结果将于6月14日举办的“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揭晓。

以行业对话形式展开的白玉兰论坛,是电视人分享经验、展望未来的聚会。本届上海电视节的五场论坛,由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注本土电视产业发展大格局揭幕,主题涵盖综艺、电视评论、电视剧创作以及电视剧国际传播等细分领域。开幕高峰论坛议题定为“光影七十年·荧屏新时代”,探讨中国电视人如何把握新时代的新机遇,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三场大师班则分别聚焦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三大领域,请来业界领军人物分享创作经验、剖析市场格局。作为上海电视节重要板块之一的互联网影视峰会,将于6月11日至12日举办,活动内容涵盖了高峰对话、产业论坛、互联网影视精品盛典等。

一年一度的上海电视节,也是市民共享国际影视佳作的平台。今年上海国际电视节的惠民展映活动规模较往年有进一步提升。除了线上展播之外,更有27部海内外优秀电视作品在中华艺术宫、梅赛德斯—奔驰中心、当代艺术博物馆、自然博物馆等四个上海地标性文化场馆进行展映。其中部分展映场次中,更有作品主创与演员参与,与观众近距离交流。

此外,本届上海电视节还设立了VR体验展,展映来自世界各国的24部VR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