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立新《多瑙河的春天》:展现迈向世界的雄健步伐

来源:文艺报 | 胡平  2019年06月10日08:34

在中国报告文学作品里,出现《多瑙河的春天》这样的书题,令人感到新颖。作品叙述的中心事件,未见得很为国内公众知晓:坐落在多瑙河畔的原斯梅代雷沃钢厂,创建于1913年,是“塞尔维亚的骄傲”,是塞国唯一的国家全资大型支柱型钢铁企业,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但在2002年,它因经营不善宣告破产。2003年9月,美国美钢联斥巨资从塞国政府手中盘下了这座钢厂,当时喜讯如炸响的春雷震惊全国,被称为“多瑙河的春天来临”。但没想到,至2012年,由于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美钢联不得不重新将钢厂抛售回给塞国政府。2016年,中国河北河钢集团正式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将其改组为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出人意料地于当年实现全面盈利。2018年,又使河钢塞钢销售收入突破10亿美元,创造了令塞国举国振奋的经济奇迹,真正带来了“多瑙河的春天”。显然,这是一项充分展示中国一流企业经营实力的壮举,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尔维亚时专程前往斯梅代雷沃钢厂参观,勉励了中国员工,此时,河钢塞钢已成为倡导“一带一路”战略的成功样板。《多瑙河的春天》之意义,就在于以详细的书写,向人们披露了这一国际性事件发生的前后经过,展现出中国一流企业“走出去”、迈向世界并尽显其能量的雄健步伐。

应该特别称赞作者王立新立足本省、并能够将本省题材写到极致的精神和业绩。他早已为全国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但时刻不忘自己“首先是河北作家”,认为“要写好中国故事,首先要写好河北故事”,兢兢业业致力于发掘身边的文学矿藏。他曾创作过《王国藩沉浮记》《昨夜省城有雷雨》《曹妃甸》《首钢大搬迁》《唐山人在汶川》《明星书记》等多部河北题材作品,因而,此次能率先将国内企业异国创业的辉煌彰显于世,乃水到渠成。有没有一部文学著作专门书写河钢,是很不一样的。实际上,通过这部纪实之作,许多普通国人才初次了解到,由唐钢集团、邯钢集团联合组建的河北钢铁集团今天已是国内最大、全球第二的特大型钢铁集团,它的最大亮点便是敢于走出国门,四海为家,现已直接间接参股、控股境外公司约70家,投资遍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控制运营海外资产100亿美元,曾荣获世界钢铁工业协会年度“可持续发展卓越奖”。这样一家超级企业,自然能使斯梅代雷沃钢厂化险为夷、起死回生。作品写到,今日,中国人在多瑙河岸边散步时,也许很容易遇到塞尔维亚老人的热情招呼,主动向他们所敬重的中国人问好,透示出由一座钢厂的命运变迁所带来的两国人民相互关系的深切变化。读《多瑙河的春天》,读者会被作品中洋溢的民族自豪感所打动,格外体会到改革开放四十年后由中国扩及世界产生的沧海桑田的时代巨变。

作品中,以于勇等人为代表的河钢集团领导人极具现代眼光和战略远见,他们能够果断决策收购塞国倒闭钢厂,但并不把一切建立在独立支撑的基础上。他们能够相机转变经营模式,加盟全球最大的钢铁营销公司瑞士德高公司,获取全球化的营销渠道和平台,才迅速改变了钢厂的被动局面,将全球最优质的资源配置进来,终使钢厂具备了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他们的理念,早已超过国内市场竞争概念,他们更要抢在世界钢铁市场被各大巨头瓜分完毕之前实现全球化布局,使中国河钢真正成为“世界河钢”。作者的可贵之处,在于能够于行外准确精到地表达出河钢领导人的胸怀和视野,相信这部作品出版后对于国内其他同类大型企业的前瞻也是具有启示意义的。

同时,作品也弘扬了这家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企业坚持遵循的人道主义精神。在签署收购钢厂协议仪式上,企业领导人郑重承诺,保留全厂原有五千多名员工的工作岗位,使众人激动不已。此后,随着生产效益的增长,公司又在不断提高员工的工资待遇,最后,竟使当地超市把钢厂每月发工资的第二天作为促销日,也使当地任何一家银行乐于贷款予钢厂员工。有一次,当企业领导人得知,一个女工16岁的女儿巴望能去中国参加夏令营活动而家里承担不起费用时,做出了向女孩资助5000元的决定。这些人性化描写,烘托出河钢塞钢的企业文化氛围,从另一个方面丰富了中国现代企业家的形象。

阅读中,还可以不时感到,作者的笔调是沉稳的,意在摒弃所有浅薄的张扬。作品并不借中国企业的海外成功渲染狭隘的民族情绪。譬如,在写照美联钢的历史性失败时,侧重于指出国际经济形势的困境对美方造成的压力。描写塞方员工时,则多热情赞扬他们强固的责任心、做事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厂里设备维护保养十分到位等优良素养。此外,书中也鲜明刻画了塞国总理武契奇真诚为钢厂群众着想的亲民举止,给人留下难忘印象。这些,都体现了作者思想上的成熟、力求客观如实描述一切的写作姿态。作为一部国际题材作品,很是需要由王立新这样富有经验的作家来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