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贝壳

来源:文艺报 | 王金平  2019年06月10日07:58

在海南的天涯海角景区,我想起了一首老歌: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海南岛上春风暖,好花叫你喜心怀……天涯海角真是水天一色、烟波浩渺、椰林婆娑、奇石林立、美丽如画。

坐到中巴车上,领队阿星站在副驾驶座位旁边,手拿麦克风,面对我们说,天涯海角热带自然海滨风光美丽迷人,这里也是人们向往的爱情圣地,我们要将爱传递下去。说到这里,他顿了顿,接着说,来时我已给大家承诺,回去的路上我要给车上每对夫妻赠一件礼物,现在我就兑现承诺,但夫妻一方要向对方示爱,方能得到这件礼物。

说到这里,阿星走到前排一对中年夫妻旁边。

男的大声说,老婆,我爱你!

车上立刻响起了一阵掌声。

阿星把礼物递给了他们。

第二对是年轻的夫妻。

男人,在漂亮的女士脸蛋上亲吻了一下。大家同样给予热烈的掌声。

……

第六对坐在最后一排,也就是我的后一排。这是一对老夫妻。

男人高声说,老婆,你辛苦啦!

掌声过后,阿星将礼物赠送给他们。

这时,我才看到阿星赠送的礼物,原来是一对用小贝壳粘的鸳鸯。饰物虽小,看上去纯净而精美。

阿星回到前面,拿起麦克风说,祝愿在座的新老夫妻,将爱情进行到底!

热烈的掌声过后,阿星又给车上所有的单身,赠送了带有钥匙圈的贝壳。

阿星说,之所以给大家赠送礼物,一是因为,这几天,我们这个28人的小旅游团,有来自内蒙古的、山西的、山东的、河北的……千里迢迢,今天我们能够在海南相遇,那是一种缘分,从此,我们就是一家人。这些天来,大家能够理解我、支持我、帮助我,我对大家深表谢意!二是因为爱心,爱心人人都有,我们要把爱心传递下去!

接下来,阿星给大家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

几年前的一天,一名外地女游客,只身来到天涯海角游玩,秀丽的美景让她迷恋,她忘乎所以,一次次将挎包抛到空中。突然,她的挎包被一个年轻男人抢走。这突如其来的事件让她懵了,等反应过来,那个小偷已经跑远,她边喊抓小偷边追了上去。

景区保安队队长从一边冲了过去,挡住小偷的去路。

把包拿来!保安队长直视着小偷道。

滚一边去,别多管闲事!小偷气急败坏地说。

不把包留下,你休想走!保安队长斩钉截铁地说。

噌!小偷从腰里抽出匕首朝保安队长扑去。争斗中,保安队长身中5刀,倒在血泊之中,但他仍死死抱住小偷的腿不放,给110特警的到来赢得了时间。

保安队长终因伤势过重,不幸牺牲。

保安队长的英雄事迹被广为传送。但他的牺牲,给家庭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他的妻子没有工作,还有一个刚上学的儿子,全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于是,有关部门呼吁社会,开展义捐活动。当然,旅游部门是必不可少的,作为领队的阿星,首当其冲。一次、两次,只靠社会资助,最终解决不了他们生活的根本问题。景区委员会出谋划策,思来想去,在景区给她找了间门市,让她专门经营贝壳饰品。

为了接济她,凡组团来天涯海角的导游领队,都会来到她的门市,买走一些贝壳。多年来,已形成习惯。阿星赠给大家的贝壳,就是刚从那里买来的。

故事讲完,车上的人都沉默不语。

中巴车在宽阔的油漆路上奔驰着。

望着车窗外的风景,我把阿星赠送的贝壳放到耳朵旁。

我听到了大海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