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剪枝

来源:新民晚报 | 张 欣  2019年06月10日07:23

教盆景微栽的老师是个腼腆的男孩子,长相清秀,话也不多还轻柔。但是他的动手能力超强,学员虽然不多,个个嘴灵手笨,全是兴高采烈地开始,做了一半的盆景便成为“车祸现场”,集体停摆,只等他一个人搭救,只要他一上手,山、树、草、石,全部变得奇峻而温婉。

我向来敬佩有实操功夫的人,他又那么话少,感觉每一个字都金贵,都要记住。课尾时他说,记得每天喷十次水,最重要的是剪枝。

为什么剪枝最重要,我也是实操时才发现,小树小草会在精心护理下开始成长,枝芽茂盛透着青绿,偶尔有几根还会一枝独秀,格外超出预期,蹿出一节。而剪枝是剪不到老枝的,老枝根本不长,就是敦厚地缩紧在原位,呈现出浓得发亮的墨绿。

然后下手要剪的就是那些稀疏冒进的新枝。非常不忍心啊,想着它们多不容易才崭露头角,独树一帜而且有模有样,完全没有理由就是一剪子,这个世界还有公道可言吗?总之内心戏不止一点点。

耽误很久,啥也没剪。把老师的话再想一遍,又剪,还是心里过不去,能留的尽量留。

结果肯定是下决心剪了的地方开始变得结实、好看,令盆景更加有型。

因此想到,原来人生的剪枝不仅要剪去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更重要的是剪去自己的成绩。我们当然很看重自己的成绩,它是一种肯定和激励,但是如果不能及时清理,令它变成硕果累累的即视感,就会像剪枝一样不忍下手,最终成为自己的累赘,反过来影响到个人的成长和进步。

我们常常看到风云一时的人物,在一段时间之后,突然给人不堪重负的感觉,原来的清新和轻盈消失殆尽荡然无存,成为油腻、滞重的佐证。不就是因为没有剪去庞杂的所谓成就吗?

人要一生的干净、清爽,不拖泥带水,其实就是剪枝,就是精神上的断舍离。屋里什么都没有,和有一堆东西有什么关系,只是生活方式的选择。完全不必强求,但是精神层面的“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反而犹为重要,“不受福德”的境界就更难修炼。

我们看到有些成功人士,把奖杯一类的东西放在仓库不起眼的地方或者封存,觉得不可思议,心想若我得一小金人必定用射灯照耀。其实不是他们不爱那些成绩,他们在说获奖感言时也泪流满面,也曾把这些奖杯放在显眼的位置寻求羡慕的目光,但是终究,他们知道必须轻装上阵,去攀登新的高峰。

所以才会剪去人生无形的羁绊,追求清简和自由的境界。

也才可能保有宝贵的天性和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