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不可思议的相遇:“库切文集”首发式暨《此时此地》分享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19年06月10日17:11

友情、人生、文学、艺术、生活、战争、体育、经济危机……无所不包的话题,无所不谈的内容,绝无客套的交流,作家J.M.库切和保罗•奥斯特两位世界级文学大师,在三年不断的书信往来中建立了一段意想不到的友谊。

两位作家三年间的通信结集为《此时此刻》出版。6月8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主办的“库切文集”首发式暨《此时此地》读书分享会在京举行,外国文学专家陆建德和青年作家蒋方舟两位作家的创作和通信展开对谈。

陆建德为库切多部书撰写过序言、评论,更曾经到库切家中做客。蒋方舟则是库切的忠实读者,还推荐了许多年轻读者接触到库切的代表作《耻》。J.M.库切是来自南非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影响了无数作家的创作,代表作有《耻》《等待野蛮人》等;保罗•奥斯特是美国著名小说家,是村上春树的偶像,代表作有《纽约三部曲》《幻影书》等。这两位作家的作品风格颇为不同,库切的作品往往聚焦于南非社会,对社会现实有比较强的指涉性;而奥斯特作品多写纽约,描述的是都市人的生活状态。

他们的交集,似乎颇让人意外。事实上,库切和奥斯特真正的交往开始于2005年,当时奥斯特请库切为自己编纂的贝克特文集撰写序言。2008年,奥斯特在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文学节上和定居在那里的库切见面,真正成为了朋友。之后,库切向奥斯特发出邀请,约定两人通信三年。

陆建德认为写信是一种特别的交流方式。“两位作家选择写信或者是传真交流,交流之间有延宕,尽管时间速度慢一些,但有一种特别的亲密感。”蒋方舟谈到,即时通信让我们有很多退避的方式,而书信是不太能够逃避的,对方诚恳的、洋洋洒洒的叙事会要求人们认真回答。两位嘉宾还就书中的体育、电影、英雄主义、以色列问题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据悉,《此时此地》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库切文集”的首部作品,也是该书首次正式授权在中国出版。此外,库切的全部重要作品,包括三部文学评论及十四部小说作品,都将在“库切文集”丛书中陆续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