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姚海洪:强烈的现实感和现场感

来源:文学报 | 姚海洪  2019年06月08日07:37

姚海洪先生的新作“南汇嘴传奇三部曲”出版,我表示祝贺。姚海洪先生70多岁高龄,还在不断写作,的确令人感动。他长期在基层工作,生活积累丰厚。他的写作起步也很早,曾得到茹志鹃等上海作家的指导。退休之后,他将以前生活、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故事集结起来,以每天两三千字的速度持续不断地写作,终于完成了《海啸》《海神》和《海恋》这一长篇系列。他笔下的人物,都是生活于基层的“在地”人士,有强烈的现实感和现场感,这与那些立足于虚构、想象的长篇叙事作品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如曹大麦这样的基层干部,都是奋斗在第一线的党员干部,在他身上体现的是改革开放、立志于做一番事业的创业精神。他一方面有原则性,大事情上不含糊;但同时也充满了人情味,对妻子、对同事和父老乡情,都能够将心比心,推心置腹。作品的现场感很强,展示了1990年代以来,市场经济条件下,大都市近郊区县的开发和发展过程中的世态与人情。像土地开发,第一个就遇到不法商人与地方官员内外勾结的案例,像这样的情况,可能在城市扩建之初,很多地方都有,但作品的可贵之处,不仅有现实主义的细节描写,还有很多从人物描写主要出发的概括与提炼。譬如一些情节设计,都是围绕镇长苏正明来选取的。总之,作品触及方方面面,场面较为开阔,从县委书记、镇长、开发区负责人、企业老板,乃至黑道人物。

姚海洪先生对于基层的生活非常熟悉。照很多人的想法,浮游于江湖,黑白都吃,作品中的人物故事,也是天南海北,只问东西,不论是非。但事实上,这一长篇系列主调是昂扬向上,积极有为的。作品对一些基层干部的描写,突显其身上的凛然正气。像曹大麦等干部身上,体现的是带领群众干事业的决心和自信,他们视野阔达,精神饱满,才华出众,嫉恶如仇。像一些地方官员与黑势力勾结,鱼肉百姓。曹大麦就联络律师和基层干部,运用法律武器,维护群众利益,获得群众的广泛信任和支持。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基层干部在带领大家干事业,社会的改革和建设,才有可能在健康和科学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壮大。作者这样的把握和书写,并不是因为对基层组织有什么特别的感情,而是源自于他在基层大半辈子的生活经验和体会。他意识到基层社会的确有这样一批能干的官员,不为钱、不为权,只是想干一番事业。这样的切入,不仅符合姚海洪先生自己的思想,也体现了他在小说创作中所想要抒发的价值理想。在他看来,改革开放造就了一些优秀的基层干部,同时也壮大了基层社会的正能量。因为社会越是发展,越是要求有序管理。如果社会越来越腐败,越来越陷于紊乱的权力游戏,社会的健康发展就无法实现。所以,小说中主要人物身上始终洋溢着一股正气,这也是作品最为有力的地方。我期待姚老师不断有新作问世。

(作者系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