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唐山海》:山海相连,家国情深

来源:文学报 | 赵莹  2019年06月07日06:32

2016年,一部根据中篇小说《麻雀》改编的同名电视剧红遍了大江南北,作为海飞的谍战力作之一,睿智如陈深、执着如碧城等,剧中鲜活的人物走入到大众的视线中,在那个草木皆兵的年代,一场无声的硝烟正悄然打响。乱世的腐朽已无可掩盖,而那些高贵的灵魂却隐秘在暗处。

一直喜欢里面的唐山海,“山”“海”“家”“国”,字字泣血,他的名字并不浪漫,却有着最壮阔最朴素的情怀。在《麻雀》中,他始终怀有信仰,渴望从黑暗中寻求转机,一举捣毁这暗无天日的地狱。他无惧生死,却也向往平静与自在,即便最后身份暴露,他依旧镇定自若,唱响着长城万里长,从容赴死,这一幕,令许多观众唏嘘不已。这次,在海飞的新长篇《唐山海》中,他不再是《麻雀》中的男二号,他将以主角的姿态,再次出现在我们的面前。而此时的他,卧底生涯,才刚刚开始。

《唐山海》延续了海飞一贯的语言风格,在平实的文字背后,如深潭不起微澜,但回味悠长。它不似其它谍战小说一样始终让人手心冒汗。然而,读罢回味,却仿如散文般水波不兴,不时又热血回荡。唐山海此人,亦是如此。穿过上海华灯初上的繁荣,1937年8月10日,一列黑皮火车驶入了上海南站绵密的雨阵,由于唐山海违背了军统老大戴老板的命令,于是,他像废报纸一样被“扔”到了上海滩。彼时,他和徐碧城还未相遇,即便在落魄的时候,他也是迷人的,他就像一个温文尔雅的“贵公子”,出门有人打伞,有人递烟,还有人做饭兼职保镖。他是睿智的,能自如地混在老谋深算的汉奸黑帮张大林身边,伺机刺杀。他行事凌厉,甚至可以说是手段狠绝,在打拳制敌的时候,他不惜签下“生死状”,甚至不顾生死,与狼狗搏斗,以一身伤拼得潜伏的机会。心思缜密的唐山海,在海飞的笔下,恍如电影的画卷般,温润中,似乎又带了几分孩子气,他跟同事的参谋打架角力,打完后拍拍手掌的灰尘优雅离去,同事只能在一旁憋屈,令人忍俊不禁。

从事卧底的工作,仅凭一人之力自然无法成事,在《唐山海》中,他也有一群可靠的伙伴,来自驻防杭州城55师部队的贵良、万金油和花狸,刚到火车站又接收了一个小弟——粉雕玉琢的少年丽春。从此,丽春便如同雀鸟般跟随在唐山海的身后,将他视作大哥,不离不弃。海飞意将丽春的视角加入到故事的创作中去,在他懵懂单纯的初始,一路而来,见证了唐山海一次次刀光剑影中的险死还生。而丽春,也在危险中逐渐成长、成熟。

在故事中,卧底的每一天,就是游走于黑暗的每一刻,然而唐山海便是一把利刃,高贵而狠戾,百折不回,九死不悔。《唐山海》对历史进行二次创作,将唐山海这个人物形象用艺术角度表现得更加丰满,也将他的原型唐生明身上的元素加以放大。

谍战小说,有危险,更有温情,无怪乎抗日故事中,这些“另类”的英雄总让人津津乐道。小说里面形形色色的人物,或许平庸,或许卑微,但是他们在海飞的文字之下,信仰如山,情深似海,深深地植根于人们的心中,“唯祖国与信仰不可辜负”,给这乱世之中的上海,平添了几分温度。

文末,唐山海带着几个弟兄行走在1937年上海的雪地上,军靴咯吱作响,他的身影渐行渐远,然而在他们绚烂得如同烟花一样的结局之前,谍战者们的故事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