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味的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邱伟杰  2019年06月06日14:50

《味的人》

作者:邱伟杰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4月

ISBN:9787541154010

内容简介

浙江方言里,不管你做什么,人们总会习惯性地问一句:“味否?”这里的“味”读作“Fi”(四声)。问味否,就是问你快乐吗,舒服否。本书通过对人生各个阶段、各种处境的体验化描述、分析,来引导快乐幸福的价值观,主张不同性情的个体都有不同幸福的滋味。如何活出个人特别的一番美味,是本书的切入点。作者邱伟杰先生说:“这本《味的人》与上一本《美的人》有什么关系呢?归根结底,还是离不开美。美是品质的静态分析,味是美的动态分析。所以,味是美的生发,是美的更高层面。如果说《美的人》是一本关于人体美的书,那么《味的人》则是一本关于人生美的书。”

作者简介

邱伟杰,1974年生,浙江金华人,普及美学学科创始人,北京美学分会普及美学课题组组长,学者,散文家,美体事业的实践家。长年从事美体事业,并对人之美的艺术哲学有独到的认识,涉足东方美学和当代美体科技领域。

编辑推荐

以味论道,以味达道,故中文有味道一词。味以“合”、“进入”为基本途径,而区别于以“距离”为基本场景的“听”和“看”,它是纯个体化的体验,形而上者所谓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但又能形成群体的交互,形而下者凝聚为各种味觉体系,亦即菜系。这是味之道,亦是中国文化之道。本书以叩其两端而竭焉的思想方法,对人生之各种可能遭遇进行了情感导引而非理性规训式的分析,处处以发其本心为旨,*终归结于人生美,作为《美的人》续篇,两书一起建构起一个完整的普及美学的体系。

目录

自 序

味啊! / 001

第一章 刻面的宝石 / 005

每一个刻面与另一个刻面相互辉映对照,刻面与刻面折射,便将光的能量加强放大,呈现出一种统一而璀璨的炫亮。通过复杂而达到的炫亮,尽管看起来是一眼亮的,但只要多停留一秒,便会陷入那众多光芒中折射闪烁的一幅幅刻面。这样的钻石,不是将我们常说的一眼亮美人和耐看型美人的优势集于一身吗?

第二章 人生艺术/ 037

当你以人生艺术的思维角度,重新观察一遍自己的过去、现在,实际上就获得了一次重新梳理人生价值的绝妙机会。也许正是曾经的某样失去,成就了你今天耀眼的得到;而往昔那短暂的得到,却带来了人生永远的错失。当你把自己切换成艺术家的角色,并用完成艺术作品的方式来面对人生时,你一定会找到许多曾经错过的美。

第三章 情趣探源 / 071

当然,你不能止步于发现自己的缺失,并认账感恩便足矣。人在获得情趣后,还需要在维持有限性的感恩中去滋养情趣。情趣,仍然需要成长,前进。我们要让情趣生长繁茂,斑斓绽放。未来社会,将是在承认有限性的态度中谋求发展,而不是疯狂的欲望喷射,耗尽本钱,耗尽我们所处的环境中的资源。杀鸡取卵的时代过去了,快乐且长久快乐的价值观,才是理想的追求。

第四章 欲望的回归 / 105

当你关注到不满的欲望,试图战胜自身的羞怯、无能、烦恼时,你放大了欲望的无限性,忽视了自己天性的不足。胆怯、害羞、懦弱是随生命一起降临的天性。人人都是英雄了,英雄还怎会值得歌颂?只有当我们的天性本能,被外部社会阻碍时,才需要抗争。人的战争是由内抗外,抗社会绑架,抗“非我”的。克里希那穆提说,对欲望不理解,人就永远不能从桎梏和恐惧中解脱出来。如果你摧毁了你的欲望,可能你也摧毁了你的生活。如果你扭曲它,压制它,你摧毁的可能是非凡之美。

第五章 走出困境 / 141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人生在世,不长不短,日子时而快,有时却又慢。人的悲欢不一样,体验也有万万种,但它们终归都是有限的,是暂时的。

第六章 体味,不断地体味 / 177

美、味,不是灵魂和肉体脱节的对立,是基于生命具体质料的实在存在。美,是要通过物质呈现的。味,也需要通过人的生命作为载体来承接。

前言

在老家浙江,不管你做什么,人们总会习惯性地问一句:“味否?”这里的“味”在我乡音中读作“Fi”(四声)。问味否,就是问你快乐吗,舒服否。你可以用“味么味么”(快乐极了)、“有点味的”(有点快乐)、“哈农味”(特别快乐)等等不同程度的“味”来做回答。其实,在长达几十年的过去,我一直没能找出“Fi”所对应的汉字。幸得前几年有缘结识一位语言学家同乡,才终于知道“Fi”这个音,说的是汉字的“味”。 味,滋味也,就是味道。我们吃肉咸,吃橙子甜,或是闻橙皮香,都是味道。这是味的第一层意思,质料层面的,即滋味。第二,就是趣味,情趣,即人的审美倾向,也就是事物属性层面的。还有一层意思,是关于审美活动的,即体验,体味。滋味,趣味,体味,构成了味的三个层次。那么,这本《味的人》与上一本《美的人》有什么关系呢?归根结底,还是离不开美。美是品质的静态分析,味是美的动态分析。所以,味是美的生发,是美的更高层面。如果说《美的人》是一本关于人体美的书,那么《味的人》则是一本关于人生美的书。 季路问孔子什么是死,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这话是说,如果你不知道究竟什么是生,那又怎么能够知道什么是死呢?既然死是生的一部分,生又何尝不是死的一部分呢?在我们有限的人生时间中,我们到底该如何寻到和达到“人生美”呢? 吃一碗小馄饨解馋,喝一碗烧酒壮胆。零落在人生时境中的点滴快乐与幸福,汇成了我们全部人生的美好。什么是快乐?字典解释为感到高兴或满意,医学上称此为人类的一种精神愉悦,是一种舒服的状态,现代还有人说快乐是成功的副产品……关于快乐和获得快乐的指南星罗棋布,仿佛快乐和幸福成了一种人生试卷的评分。除却我用来生长成人的那些年岁,其余我都交给了美。从发掘美、展现美,到认识美、言说美,我历经几十年不弃地体会累积,到现在总算可以说是略有心得。看来,对美的追寻和探索,便是我的趣味所在,既予我浩繁的缤纷滋味,又让我进入了人生之体味,味么味么!你到底快乐吗?能不能更快乐?本书并非要给你们答案,而是将我之所思分享出来,给诸位铺陈多种路径,为大家解惑人生之味提供些许参考,是以大乐!味啊!味味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