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浮生二十一章》:平常人的二十一种人生

来源:北京晚报 | 樊金凤  2019年06月06日07:29

鲁迅曾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这似乎是小说家的使命,也是他们源源不断的写作素材。优秀的小说家从来不局限于写自己的经历,他们会带着同理心去观察和感受他人,继而写作重点也会慢慢从“我”转移到“他者”身上。从《好人宋没用》到《阳台上》,再到最新出版的《浮生二十一章》,任晓雯书写了无数的普通人,评论家项静形容她“以朴实健康的肌理去建设每一个平凡人的一生,仿佛是在模仿创世的动作”。

《浮生二十一章》是任晓雯在《南方周末》连载的短篇小说系列精选,每篇以人物姓名为题作为一章,共二十一章,每一章皆用两千余字绘出一个人的一生。故事都与上海这座城市有关,且多发生在熙熙攘攘的弄堂里,任晓雯以小说家的敏锐和雕刻家的耐心精心勾勒上海小市民的生活和精神状态。张忠心、高秋妹、姜为民、杨敏安……二十一个人物,二十一种人生,这些人物个性明朗,境遇普遍,每一个人物的性格都是丰富且生动的,这种生动是指很难定义他们是所谓的“好人”或“坏人”,他们有时可爱有时可恨,世故精明又不乏努力善良,即使命运难以捉摸,即使生活千疮百孔,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人生轨迹里忙碌着、奋斗着,也世俗甚至势利地活着。

袁跟弟一生好强,曾在外国人家里当长工,临老想去美国看看,却突然中了风,空留下一张年轻时存下来的1934年版美元;余鹏飞心心念念成为上海人,凭本事考上大学到上海,认识个上海女朋友自豪又自卑,总怪别人嫌鄙他;曹亚平热爱表演,因历史原因下放至农场,返城时又因政治表现不佳被刷,最后成了个“老疯子”;宗建国喜读书,本想做个世界闻名的大学者,不料年纪轻轻被查出肾衰竭,整天里抱怨生活,渐渐学会搓麻将喝酒下作闲话乱喷,再次经过外文旧书店已是物是人非……他们生活在平常人家,心怀各色梦想,使着劲地往上爬,却在现实中遭遇一次次的打击,只能用日复一日的生活抵御人间的荒芜。浮生一世,生活从来都不容易,无论谁都在与命运不停地做抵抗。有人说,任晓雯写出了上海平民列传,《骚客文艺》主编董啸也评价这本书,“寥寥两三千字,为这些浮沉颠沛的上海人,刻下曾经活过的墓志铭。”

故事里的人物大都有原型可循,因为故事材料源于对上海芸芸众生的采访记,有的是对亲友的采访,有的源于口述史,还有的是网友自述,这无疑使得这部作品有了“非虚构”的气质,任晓雯似乎想通过所谓的“非虚构”来趋近真实,写出真实生活里的力量。市井小民,柴米油盐,家长里短,日常琐碎,生活在一地鸡毛中悄无声息地发生着变化,细小又强大,历史的面目若隐若现于每一个平常人家。任晓雯对此既不诗化也不刻意扭曲,她始终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客观冷静地叙述,不煽情不评价,这种克制使得故事显得尤为踏实、真切,一如生活本来的面目。

而在人性细节上,任晓雯则有自己的想法,她选择用小说的方法趋近人性的真实,“我不倚赖当事人的自我描述,而是借助体察与怜悯。体察源于自己,怜悯给予他人。由此而生想象,想象而生细节,往往能填沟平壑,趋近人性的真实”。任晓雯具有强烈的探知人性幽暗的欲望和能力,她擅长在那些混沌的场景中迅速捕捉到生活中最细小最本质的部分,并通过那些细小而持久的东西打破生活表面的平静,揭示日子底下世态人情的真相,既而坦露出人性的复杂、摇曳和幽深。如在《周彩凤》一文中:“周彩凤逛了小菜场,归途碰到个新邻居,絮叨一路。邻居说:‘你一歇上海话,一歇普通话,是北京来的高干吧。’周彩凤不答,进门顾自微笑。方沪生冷着脸过来,在小菜篮头里翻检,‘买啥了,去那么久。记住,茄子别和肉炒在一道,番茄蛋汤放些洋山芋。我吃不惯你们安徽人烧法的。’周彩凤诺诺,想着邻居的话,又笑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浮生二十一章》的语言也极为考究,看得出是作家精心打磨的文字。这些年,任晓雯的文字一直保持简洁准确、干净利落,这有赖于她超强的洞察力和描写力,任晓雯还进行了一些新鲜的尝试,小说中糅入了文言和沪语,她试图用古朴的语言制造年代疏离感,通过沪语让人物更具地域特色。这种尝试无疑是大胆的,因为它有可能给读者带来阅读的障碍,并制造出巨大的陌生感,好在任晓雯的巧妙处理使得语言非但不显疏离,反倒是高级且迷人的。如《江秀凤》一文中:“一日,上门收废品,遇着个故人。对方瞩视良久,忽道:‘三小姐,是你吧。’她赧红了脸,跑下楼去,缩立于墙边,放任自己哭个够。俄而摇摇小铃,起车前行。”准确精炼,无一字多余,一个落魄的三小姐形象顿时鲜活起来。

古语和沪语的加入使得任晓雯笔下的人物更贴近生活,灵动自然,真实深刻,哭笑间也有了更多的层次。任晓雯坦言写《浮生》时甚至能感受到笔下人物“噼里啪啦说话时,咸酸的唾沫溅射而来”。这种书写在当代作家的写作中很少见,任晓雯似乎创造了一种不同寻常的语言风格,也摸索出了独属于她自己的小说叙述方式。

在写作这条路上,任晓雯有一种近乎痴迷的认真,一直在寻求突破,寻求更高层次的写作。她十分推崇马尔克斯,曾在评论中分析马尔克斯的作品风格:专业而不滥用术语,感动而不沉溺其中,始终保持着一种不失冷静的激情。这种风格显然也影响着任晓雯的创作,她对人物素材的挖掘打量、语言的求新探索始终保持充沛的激情,而在对笔下人物的态度以及语言的使用上又是十足地冷静、克制,热情与冷静并存,理性与深情同在,这或许是任晓雯不仅仅是一位有才华有美貌的作家,而可以成为当下优秀小说家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