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家有考生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汪志  2019年06月06日07:44

孩子马上就要参加高考了,作为家长,激动又担心,激动的是寒窗十几年的苦读,终于可以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奋斗,成为一名大学生,让人生迈上更高的台阶。

家有考生,不言辛苦。自从考上高中后,孩子的神经就开始绷紧,在校学习时间延长了,早上迎着星星去上学,晚上沐着月光回到家,与我们交流的时间越来越少。清晨我们有时在睡梦中或工作岗位上,闹钟一响,孩子就自己起床去上学了。晚上回来已夜深人静,有时我们实在熬不住就睡着了,孩子很懂事,回来时总是悄悄打开门,生怕惊醒第二天还要上班的我们。孩子的英语不太好,洗漱后,还要背诵一会儿单词再睡觉。平时,孩子早餐和晚餐都在学校吃,由于我们都倒班,每个月只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全家才能聚在一起。孩子刚上高中时,每周还有一天半的假,我们还能抽空带他上街转转,给他买一些用品,放松一下紧张学习的神经。可进入高三尤其是高考倒计时后,孩子每周只有半天假了,仅这半天,也是捧着书本在复习。

记得入秋的一天晚上,天气预报说有大雨,我去学校给孩子送雨伞。当时孩子正在学校食堂吃晚饭,一碗面只吃了不到一半就离开了,我问孩子咋这么浪费粮食,而且吃这么少哪儿有精力学习呢?孩子一开始低着头不说话,在我的再三询问下,才说,因为长期在食堂吃,对学校的饭已没有胃口了。回到家我跟妻子说起此事,妻子说:难怪这段时间儿子消瘦了呢!妻子跟我商量,想辞掉在私企打工的活儿,回家专门照顾孩子的饮食。一来年龄大了,每天倒班力不从心,二来孩子正上高中,正是需要我们做家长的鼎力帮助的时候。第二天妻子就辞了职。从这天起,她每天清晨早早就起床,想尽办法做各式各样可口的早餐。晚饭时,妻子就骑着电动摩托车将孩子接回家,吃完饭再送回学校。一年来不论寒暑,风雨无阻。孩子很体谅妈妈,多次劝妈妈不要太辛苦了,妻子笑着说:等你顺利考上大学,妈妈就放心了!

全国每年都有很多人参加高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难度可想而知,也要做好一颗红心、两手准备的打算。中榜了,可喜可贺,人生踏上新的征途,落第了,也不用灰心丧气,条条大路通罗马,走向成功的路也不止一条。

家有考生,苦并乐着,酸甜苦辣百种滋味。孩子从牙牙学语,到在考场拼搏,成长的过程有很多艰辛和辛苦的付出,令人欣慰的是,孩子终于长大成人,即将进入大学,将来好报效国家、回报社会。

在高考即将到来之际,为孩子们送上美好的祝福。在生活的大海上,你们即将扬帆远航,用拼搏和智慧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