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夏日炎炎

来源:中国文化报 | 郑荣来  2019年06月06日07:43

夏日气温炎热逼人,阳光强烈耀眼,有时甚至烤得人大汗淋漓、头晕眼花。我不由得想起多年前难以入睡的那些日子。

那是一九五九年,我到上海上大学,第一次体验和领教了上海的炎热。我们八个人住在一间小屋里,是上下铺的架床。七八月份,很多天简直热得难以入睡,想到第二天还要上课,睡不好觉会打瞌睡,我的心情便十分烦躁。有一天晚上,实在热得不行,我拿了一条床单来到宿舍的楼门口,那里正好有一个临时闲置的光秃秃的木板床,一阵小风袭来,我躺在木板床上终于进入了梦乡……有时我想:上海的纬度比我家乡高很多,是家乡人眼中的江北,为什么会比我的家乡炎热?漫长的六个年头,真不知每年酷暑我是怎么熬过来的。

我出生在广州,童年生活在番禺,九岁回到老家梅州大埔,都是南方地区,但我多年生活其间,却没有太炎热的感觉。暑假七八月份我们参加劳动,大太阳下挑粪、插秧,都是最为繁重、艰苦的农活。上中学时学校有规定,上课要穿衬衫,不许穿背心。晚上我们睡集体宿舍,三四十人一个大屋,都是上下铺的架床。如此睡了六个年头,不曾遇到热得睡不着觉的时候。

上大学后,我似乎比别人娇气些,别人挺得住,我却难忍酷热。后来我来到北京工作,正值九月,空气凉爽,我一九七○年八月结婚时,还穿着厚褂子、盖着薄棉被。但不久,我还是遭遇了北京炎热的天气。当时我们住的是九点三六平方米的小屋,只有北边一个小窗,空气不对流。只靠一把葵扇,根本抵挡不住炎热,我不止一次热得半夜起来冲凉水澡。这无奈的日子,竟过了九个年头。

之后的夏天,北京似乎一年比一年热,第一个高温日出现的时间也越来越早。上世纪八十年代,高温首日常出现在六月中下旬至七月。有资料显示,北京六月至八月出现持续高温三天以上有过多年,最长一次是在一九九九年,竟长达十天。那时我已退休,有着切身的体验。那时大家还都用电风扇,大敞着南北窗户,电风扇从晚上一直吹到天亮。进入二十一世纪,往往还没到六月中旬,气温就蹿到了三十五摄氏度以上。

近十年,几乎年年出现持续高温。好在我们已经普遍用上了空调,即使天气再热,也不用发愁睡不着觉了。人类抵抗高温的高科技产品,改变了气温,改变了自然,让我们在炎炎夏日也能尽享清凉。

在我们享用空调的时候,应该感激空调的发明者和改良者们。一九○二年诞生了世界上第一台空气调节系统(简称空调),它不仅能调节空气的温度,还能调节空气的湿度。空调发明后的最初二十年间,享受空调的一直是机器及其产品,而不是人,主要用于印刷厂、纺织厂等。后来几经改进,变频空调进入家庭,我们才得以使用高效、节能、便宜的空调。

在漫长的历史中,人类一直被动、沮丧、无奈地接受着高温天气。炎热影响着人类的生活,降低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因此抵抗炎热、改变炎热,是人类长期的使命。人类长期致力于改造自然,目的就是营造一个适合人类生活的环境。《巴黎协定》是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的里程碑。它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规定,正是治理温室效应、防止全球气温升高的重要措施。而最近美国国务卿对北冰洋海冰融化的一番讲话,把海冰的减少,说成开辟了新航道,给贸易带来新机遇,在全世界引起一片哗然。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多年的研究发现,相较于二十年前,地球的平均气温上升了零点九三摄氏度左右,最近这几年的温度,更是直线上升,二○一八年气温再创新高。若如此发展下去,科学家预言,八十年后可能会上升到五十度!这样的结果,是人类的悲哀,到那时,空调也不管用了。

气候不断变暖,对人类生命可能会造成巨大的伤害。英国是平均气温较低的国家,伦敦七月的平均高温只有二十二点八摄氏度。超过三十度,往往就会热死人。二○一三年,英国持续一周的三十二点二摄氏度高温,就造成了七百六十人死亡。究其原因,因为那时英国的空调设备相当稀少,只有百分之零点五的家庭有空调。相比而言,美国百分之八十七的家庭都有空调装置,因而同是三十二摄氏度的高温,没有造成多少人死亡。一项新的研究预测,如果气候变暖一直持续下去,美国十大都市因热浪死亡的人数将大幅上升。如果不积极应对气候变暖,情况会更糟。

二○一九年的夏天已经来临,炎炎夏日,世界将会是何种情况让人不免担心。也许,中国人的耐寒能力不及俄罗斯人,而耐热能力却远胜于英国人,但尽管如此,炎炎夏日,依然会给露天工作的建筑工地的工人、种田的农民,增加许多艰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当下的任务,还是要努力做好环境保护,让我们的子孙拥有碧水蓝天,让我们自己也能安度炎炎夏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