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春风十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石钟山  2019年06月05日14:36

作者:石钟山

出版: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定价:45.00元

内容简介:

《春风十里》是著名编剧、军旅作家石钟山全新军旅背景长篇小说。农家子弟李满全,在即将退伍的日子里,面对返乡的命运,初恋的背弃,左右为难时,接到为江师长女儿江歌做勤务员的命令。江歌因一场意外差点轻生,在李满全的悉心照顾下渐渐恢复,也慢慢滋生了男女之情。时过境迁,因部队裁编,李满全转业到林场工作,再次遇到初恋情人马香香,而妻子江歌也与自己渐行渐远。是贵人相助,还是命运捉弄,面对世事辗转,人聚人散,李满全该何去何从?

作者简介:

石钟山,1964年出生于吉林,作家、编剧、制片人、出品人,中国作协会员。

著有《石光荣和他的儿女们》《大院子女》《天下兄弟》等长篇小说,根据其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幸福像花儿一样》《军歌嘹亮》等曾产生广泛社会影响。

目录:

月上柳梢头

一江春水

一个人的世界

别样

大小姐

爱情

原地

事件

陪护

变奏

峰回路转

天与地

时过境迁

来队

林松来队

鸡毛一地

柳岸花明

光环

两人

结婚

婚后

告别

相遇

危机

何处是芳草

关系

重逢

山重水复

扬眉吐气

身外之累

伤疤

转变

温度

风波

独自

远和近

命运

动荡

幻想

落地无声

温暖

狭路

身外

悲与喜

彼时

算盘

滋味

相忘

起点

精彩内容:

江师长的女儿叫江歌,在师宣传队当主演,所谓的主演就是唱歌跳舞都擅长,而且还比人强一大截,刚满二十岁的江歌已经是排级干部了,十五岁就参军了,在师文艺宣传队。

江歌不仅能歌善舞,人还长得漂亮,她是全师青年干部和战士们的女神。

江歌因为是师长的女儿,人又漂亮,就很骄傲,目空一切,似乎所有人都不在她眼里,她走路挺胸抬头,似乎看到了一切,又似乎什么也没看见。

李满全作为师首长的公务员,只能远远地看着,他一直担心目空一切的江歌,走路会撞到东西,她却每天都完好如初。

他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江歌,是去年五一节前夕,他去江师长家帮助打扫卫生,正赶上江歌在家,江歌一个人住一间房子,房门紧闭,从始至终。他一望见江歌紧闭的房门,又快乐又紧张,几次走到江歌门前拖地,他似乎嗅到了从江歌门缝里传递出来的一缕缕香气。江师长夫人姓张,人称张老师,以前做过中学老师,直至部队迁移到了郊区,她便不再上班了。张老师一次次冲屋内喊:小歌,把你房间也打扫一下,都乱成狗窝了。只听江歌应过一句:我的房间干净着呢,不用打扫。

到最后,李满全都快打扫完卫生离开了,江歌房门突然开了,扔出一包东西,冲已到了门前在穿鞋的李满全喊:哎,把这个也扔出去吧。他忙又脱下鞋,换上拖鞋走进来,拿起那包垃圾,此时江歌早就回到自己房间,房门紧闭了。

这是李满全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接触江歌。

他更多地看着江歌,是在演出的时候,江歌和宣传队员在师部礼堂的舞台上,他们坐在下面,远远地看着江歌。江歌果然有才,一首《红梅赞》让她唱得高亢嘹亮,还有《沂蒙颂》,蒙山高,沂水长……江歌的表演只能用惊艳来形容。

江歌成了所有年轻干部战士的梦中情人,当然只能在梦中了。李满全知道,他就是做梦也轮不到他头上。江歌对他来说,只能是年画,贴在墙上的那种。

况且江歌似乎已经名花有主了。

师机关警卫连的排长林松,是江师长家的常客,每逢周六晚上,林松都会去江师长家做客,江歌似乎在全师也只有林松才是她的朋友。林松才二十一岁,当排长已经一年有余了。李满全听说,林松十五岁就参军了。

江歌也十五岁参军,她是参加的文工团,是小兵,情有可原,但作战基层连队十五岁的小兵,全师只有林松一人。

李满全后来听说,林松的父亲以前是军区的副参谋长,一直是江师长的老上级,前几年不知什么原因,林副参谋长靠边站了,好像是什么右派,没权了,就把自己儿子林松送到江师长这里。江师长特批,林松成了师警卫连独一无二的小兵。先是在连部当通信员,后来又当班长,一年前林松提干了,当上了警卫连的排长。

林松排长是江师长家的常客,过年过节的,林松都到江师长家去过,他是江歌唯一的朋友,有时两人成双入对地走在师部营区的路上,在所有人眼里,林松和江歌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再说林松的父亲林副参谋长,在全师,江师长已经是高高在上的首长了。师长,那是多大的官,他却给林副参谋长当过下级,而且一直是老部下。林副参谋长是军区的首长,正军职务,这样的首长李满全当了一年半兵还从没见过。

偶尔,会有军部的领导到师里检查工作,坐着车来,车停在师部门口,一行人前呼后拥着去了师部会议室,开了半天会,又前呼后拥着上了车,一溜烟走了。来的不知是哪级首长,反正,连个人影也没见到。首长都是神秘的,不是一般人能见到的。军里的领导都这么神秘,何况军区的首长了。

江歌与林松是天生的一对,这在师里上上下下,没有人怀疑。

虽然林副参谋长不在岗位了,闲赋在家,但在军区里上上下下,都是他的老战友,老下级,自己靠边站了,仍没有影响到林松的成长和进步,刚二十出头就已经是排长了。明眼人知道,林松的成长背后是江师长,扶持林松成长身为师长并不犯难。

江歌和林松在全师人眼皮下,成双入对,李满全就感慨,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这民间俚语。他们这些没关系没靠山的士兵,只能靠自己努力,但努力的结果,那就是天意了。

漂亮又多才多艺的江歌,成了士兵们的梦想,也只能想想而已,他们并不是一个世界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