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什么是生、旦、净、丑?“给孩子的京剧”绘本告诉你答案

来源:澎湃新闻 | 范佳来  2019年06月05日09:20

台上,戴髯口的老生开嗓唱念,青衣做起了水袖功,正净涂上了大花脸,丑角插科打诨;台下,数十个小观众屏气凝神,看得目不转睛。6月1日下午,一场名为“粉墨登场,给孩子的京剧”的绘本展览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开幕。

展览将从6月1日持续到7月14日,历时一个半月,围绕《给孩子的京剧》这部绘本,展出一系列以京剧为主题的绘画设计作品。开幕式上,弘依梅工作室的京剧演员向在场的小朋友们展示了京剧的“生旦净丑”四大行当和“唱念做打”四功。其中“生”是成年男性角色的统称,装饰打扮整洁素净,可细分为老生、小生、武生等,从皇帝、大臣、将军、官员到侠客、文人,都属于“生”的范畴。“旦”指的是不同年龄身份的女性,如包青天故事中的秦香莲、《窦娥冤》中的窦娥、《白蛇传》中的白娘子等。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策展人周蓓丽介绍,《给孩子的京剧》由著名京剧演员史依弘和画家洛齐共同创作,这部融合舞台艺术和绘画艺术于一体的京剧绘本为孩子们量身打造,被广泛认为是当今最适合孩子的京剧童书。如何让传统的京剧走进孩子们的心?他们决定呈现出一个立体化的绘本,为孩子打造一个纸上的三维京剧舞台,用生动绚丽的绘画图像,配以解说文字,激发孩子探秘京剧世界的兴趣。

“京剧不只是爷爷奶奶的专属,它也属于孩子们。”《给孩子的京剧》出版方、漓江出版社副总编辑吴晓妮回忆,与京剧的结缘起源于《水墨戏剧》的出版。在此之前,洛齐创作的《水墨戏剧》荣获“中国最美的书”称号。他们由此想到,是否能将京剧和绘本结合,将国粹中的脸谱和道具用更有童趣的方式展现出来?“虽然戏曲是比较成熟的艺术,但是在孩童阶段,可以解除繁琐的条框,给孩子们更多自由的发挥空间,激发他们自己的创造性。”

“京剧的普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吴晓妮说,“传统文化的进一步普及仍然任重而道远。”未来,她计划围绕《给孩子的京剧》一书,推出系列戏剧类科普读物,让经典的传统艺术通过书籍飞入更多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