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菖蒲香,端午至

来源:新民晚报 | 黄淑芬  2019年06月04日07:55

“五月五,是端阳,家家户户插艾忙。”端午临近,这首童谣携着艾草与菖蒲特有的清香飘然而至。

菖蒲,又名白菖蒲,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根茎粗壮,叶片光滑修长,如立在水中的利剑。菖蒲春天发芽,夏天疯长,它与水结缘,靠水而居。

“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端午节插艾草挂菖蒲是习俗,人们将它作为辟邪驱毒的信物。犹记儿时端午节这天,母亲清早背上背篓,拿把镰刀往山上走去。途中,碰见三三两两的人都是趁早上凉快去山里割艾草的。母亲从山上回来,径直往村前走去。家乡村前有一小河,在於泥冲积而成的河滩上,生长着一丛丛碧绿的菖蒲。菖蒲随风摇摆,在对岸与人相望,似乎在说:“终于想起我了吧!”早上的河水有些凉,村人不怕,脱下鞋蹚水而过,弯下腰拔菖蒲,菖蒲的清香顿时从手中往鼻子里钻。

回到家,母亲选出两根修长粗壮的菖蒲和艾草郑重地挂在大门的两侧上。母亲还用菖蒲的根制了一碗散发着异香的雄黄酒,家里人轮流喝一口。母亲用剩下的雄黄酒洒在房前屋后,说这样可以防蜈蚣虫和毒蛇进家入户。

端午将至,青青的菖蒲又将挂上门头,散发着清香的菖蒲永远保存在我的记忆中,那是家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