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全民阅读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黄琳  2019年06月04日17:02

记者5月29日从浙江省委宣传部出版处了解到,目前,浙江省全民阅读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举办各类全民阅读活动,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基层,为高水平推进“文化浙江”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据介绍,浙江省围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组织开展演讲演示、经典诵读、读书征文、知识竞赛等各类主题阅读活动,提升群众参与度。各地各部门利用重要节庆期间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类读书周、读书月、读书季等“书香浙江”系列活动。持续推动全民阅读“七进”活动,让阅读活动深入基层、惠及群众,充分发挥典型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展现基层群众的读书传统和读书风采。

浙江省全民阅读工作特别提出,要加强优质阅读内容供给,提高数字化阅读质量和水平。紧密结合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优势,以出版物的形式充分展现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和发展之美,着力擦亮各地改革发展的“金名片”。大力发展“互联网+阅读”,优化数字阅读服务。强化杭州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等基地的集聚、孵化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优质数字阅读内容生产;加强网络文学出版传播的管理和引导,推出一批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原创网络文学精品;加快推进传统出版单位数字化转型升级,大力推动出版与科技融合发展。

此外,浙江省委宣传部要求,推动全民阅读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农家书屋长效发展机制,加快推进公共数字化阅读平台建设。强化全民阅读指导服务,建立全民阅读智库,建立并完善书香社会指标体系。加强全民阅读宣传推广,建立阅读推广人队伍,培育阅读推广机构及各级全民阅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