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创作或逃避  ——《看不见的大象》创作谈

来源:小说月报(微信号) | 梁宝星  2019年06月01日10:35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深陷于一种巨大的虚无当中。

在我当下这个年龄段,没有空闲去写作时,写不出来时,写不好时,被退稿时,质疑小说的意义时,虚无感就会汹涌而来。我知道这是我写作路上必须面对的。

面对虚无,是寻找还是逃避?我选择前者。

我现阶段的写作非常艰难,有时候心里头有个要写的念头,但往往是几个星期都写不出一个字。我所面对的困难是正面写作。在写作当中,写作技巧对我而言是次要的,我不会在小说当中通篇使用写作技巧,不会使用太多隐喻,它只是我用于表现细节和张力一个手段。

我更倾向于开放式写作,余华曾说过,真正困难的写作并不是炫技的写作,而是不用技巧的正面写作。谢有顺也说过,现代的写作里面你能找到中国卡夫卡、中国卡佛、中国卡尔维诺、中国科塔萨尔,但是很难找到中国的陀思妥耶夫斯基、中国的普鲁斯特。使用技巧逃避正面写作是大多数写作者的手段,比如掏空历史,淡化背景,一笔带过场面描写等,但我想去挑战正面写作。

《看不见的大象》是我的一个突破,在这个小说里,我使用了大量的正面描写,写爬山的过程,写追野人的过程,写会议的过程,如何把这样的场面写得不枯燥,这是我需要提高的地方,我会尽可能让自己的文字更适于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