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流传”走向“流行” 《经典咏流传》第二季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19年05月29日08:13

5月19日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主办,人民文学出版社协办的《经典咏流传》第二季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在中国传媒大学校园举行。《经典咏流传》第二季节目在第一季的基础之上,增加了素人传唱的比重,扩容了诗词涉猎的范围,精耕细作经典的时代性与时尚性,在“和诗以歌”的同时积极拓展融合传播,掀起了一场“读诗成曲”的全民互动热潮,为中华传统诗词插上了音乐的翅膀。研讨会上,专家们从本档节目出发,对如何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作出积极探讨。

与会专家认为,《经典咏流传》的功绩在于它对集体的文学记忆进行了全新的视听打造,它不是消遣品和快消品,而是可以为受众提供更多意义和价值的耐用品、营养品。节目的可贵之处在于给予创作者极大的尊重和空间,让传唱人在吃透经典的基础上,使音乐和诗词达成灵魂上的默契、感知与沟通,既挖掘了原有精神,又打上了时代烙印,使观众在对经典有了更深认知的同时,还与当下产生了关联和对话,做到了悦耳、悦目、悦心,彰显出积极的、专业的艺术精神。连续两季坐镇《经典咏流传》的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节目中以“文学担当”的身份为观众妙解诗词,研讨会现场,他依旧妙语连珠:“我们和经典是什么关系?首先,我们是它们的孩子,就像当父母把他们的那些经验交到我们手中,我们对他们是有一种‘孝敬’之意的。第二,它们是我们的老师,当我们迷惘的时候,经典为我们指引方向。第三,经典还是朋友,经典的陪伴会让我们感觉人生是不孤独的。在接力传承的过程中,经典将永远流传,《经典咏流传》也会一直成长。”

《经典咏流传》第二季节目的收官并不意味着经典的流传就此告一段落,第二季系列图书更是通过运用AR技术,附带了将近1000分钟的视频,让书变得可读、可听、可看,进一步让经典在生活中持续温润大众的精神世界。其中,《经典咏流传·娃娃读诗》将读者对象锁定在学龄前儿童,为耳熟能详的古诗词配上活泼可爱的插图;《经典咏流传·学生背诵版》紧扣教育部统编教材要求,收录中小学生必背的214首古诗词,定制适合学生携带的小开本;大字版的《经典咏流传·我为诗狂》即“大众背诵版”,选择大众应知应会的诗词共110首,封面由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题字,独具收藏价值;《经典咏流传》(电视版)则全面记录了节目精华,并在经典文本上加以延展,实现海量阅读。现场上,节目鉴赏团成员康震和“经典传唱人”萨顶顶、赵照、曹轩宾一起,向读者推荐了这四本覆盖全年龄段的新书,并与现场热情的学生朋友展开互动,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