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井上靖《额田女王》出版:历史小说首先尊重历史和史实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2019年05月29日16:12

井上靖是二十世纪日本文坛巨匠,他一生创作了多部以中国西域为题材的历史小说,诸如《敦煌》《楼兰》《天平之甍》等作品。他曾27次访问中国,为作品的撰写前往新疆、甘肃等地实地考察。

今年初,井上靖的小说代表作《额田女王》由浙江文艺出版社“KEY-可以文化”出版。这是井上靖继《杨贵妃》之后创作的一部以相近时期日本宫廷为舞台、以日本传奇贵族女性为主角的历史小说。《额田女王》与《杨贵妃》共同聚焦于中日历史上两位才貌双全的女性,呈现动荡历史中绝世美人的传奇与悲剧命运。

5月26日,翻译家陆求实、翻译家田建国、评论家吴玫与出版人曹元勇做客上海书城,参加“井上靖历史小说中的宫廷秘史——《额田女王》与《杨贵妃》新书分享与对谈活动”。他们就井上靖的历史小说与两位传奇女性展开了有趣的对话。

活动现场

在历史真实人物与文学虚构之间

额田女王生活在与武则天同时代的日本,是大和朝廷中的一位宫廷女官。在日本最早的诗歌总集《万叶集》中,额田留下了文采斐然的十二首和歌。这些和歌的内容与当时的时事、风物紧密相连,也由井上靖之笔融入了小说中。

在《万叶集》之外,井上靖还参考了《日本书纪》《古事记》等史料,梳理了日本这个国家形成之初的历史,从大化改新、两次派遣遣唐使、数度迁都、出兵半岛、败战白村江,到壬申之乱,故事情节的展开犹如逐渐摊开的瑰丽画卷。

《额田女王》译者陆求实介绍,井上靖踏上文坛之际的日本是战后百废待兴之时,除了之前已有的日本中世纪文学之外,近代文学开始慢慢兴起,除了严肃文学之外,大众文学也开始兴起。

“历史小说在日本归入大众文学,因为大家都喜闻乐见,喜欢看历史小说。所以读者也好,评论界也好,对历史小说客观上就提出这么一种要求,到底什么样才叫历史小说?今天回过头来看,为什么井上靖在日本文坛地位非常高,实际上和他在日本历史小说领域的成就有很大关系。”

陆求实提及,日本文学界曾围绕井上靖的历史小说发起过一次论战。当时有一个跟井上靖同时代的作家叫大冈升平,在报纸上发表文章公开批评井上靖,说井上靖的小说太浪漫主义,太诗性化了。井上靖也不服气,回敬了一篇,主张历史小说不能干巴巴的都是史实,除了历史事件真实之外,也要允许小说家有自己的艺术真实,要不然历史小说就不是小说了。后来日本评论家山本健吉也加入了论战,不过后来渐渐趋向于冷静探讨。

“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一直到今天,日本写历史小说的作家都比较公认这样一个界定,就是历史小说首先是尊重历史、尊重史实。如果没有这一点的话,历史小说不能冠以历史两个字。另外一方面,作家要通过作品反映自己的见解,借用史实把自己的价值观体现出来,要有一定的主观性在里面。另外允许作家进行合理的艺术想象,尤其是历史没有明确记载的地方,可以有发挥的空间。”陆求实表示,这个界定还是非常合理的。

田建国认为,井上靖关于如何写历史小说无疑有自己的想法。“跟他同时代有一个叫吉川英治的作家也写历史小说。他的历史小说按照文学的领域来分叫翻案文学,就是参考中国的《三国演义》,用自己的语言和想象把它搬到日本,总体属于翻案文学,不属于历史小说创作。”

“但从井上靖开始,日本有了真正的历史小说,他写的东西中国没有,但他的素材就是史书史料。井上靖的创作思想是:我要尊重历史,但是在这个基础上,我要有我的想象空间,于是就把史实和虚构完美结合起来。就像求实兄刚才说的,井上靖是日本历史小说的奠基人。他在日本文学史上地位很高,主要就是这个缘故。”

在额田女王与杨贵妃之间

额田女王专门主持神事,因擅长吟咏诗歌,经常奉天皇之命咏歌作诗。在外人看来,她拥有特殊的灵力,能够倾听到并且理解神的声音。这样一位特殊的女性深深吸引了两位位高权重的亲兄弟。他们便是后来的天智、天武两位天皇。小说围绕额田,刻画了天皇、皇子、大臣、后宫妃子等人物群像,冷眼旁观的笔致又好似作品的主人公不是具体的人物,而是时光和命运。

额田女王的人生经历如同生活时代略晚于她的大唐的杨贵妃一样,引发后世之人无穷的遐想。在另一部历史小说《杨贵妃》中,井上靖并不单纯地批判杨贵妃荒淫误国,或将她完全地视为恶的化身,也没有将她塑造为一个无辜善良、对爱情忠贞不渝的女人,而是根据人性的真实和历史的逻辑,演绎出杨贵妃身上的多重矛盾对立,将一个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人物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

“看到《额田女王》的时候,我真的蛮意外的。我们对日本女性的理解一般来说是比较温婉的,听命于男性主宰者的,可是她的选择令我非常意外。她跟大海人皇子已经有了一个女儿,大海人皇子还可以给她很富足的生活,那换作我们现代人,可能很多女性会做出顺从的选择。可是额田女王让我佩服的就是,她不为了什么,就是为了自由,然后做出了让别人诧异的选择。”

吴玫再想到杨贵妃,“我们现在评价这个人物,都把她理解为红颜祸水。我一直想反复强调一下,说杨贵妃是红颜祸水,可能有过之,但是与她自己当时的选择也是有一定的关联的。读《额田女王》这本小说,读到后来你觉得它不是一个纯粹的爱情故事,对我们喜欢读爱情小说的女性读者来说,你会有一点点缺憾,到最后井上靖都没有给出到底结局是什么样的。”

“在杨贵妃和额田女王之间,如果让我选择,我自己一定选额田女王。到最后可能她没有在史记上,你都不知道她结局是什么样的,而杨贵妃轰轰烈烈地死在了马嵬坡。”吴玫说,她宁愿做额田女王这样的一个女性。

“某种程度上,作为一个女性,额田女王在她当时的历史时期,尽她所能地为国家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所以我觉得那时候额田女王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是一个女性,她觉得她当时就是一个想让自己国家强盛起来的国民。”

吴玫因此想到,在当下,许多女性每天看很多关于包包、化妆品的推送时,是不是也能跳脱出来,向一千多年前的女性看齐。“那时候她已经在考虑自己思想能不能自由,思考自己作为一个个体能不能为国家做一些贡献。所以我非常推荐大家看这本书,特别是女性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