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读白庚胜的现代诗有感:血液里流淌出诗意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小语  2019年05月29日08:42

你是被春天梳理得一丝不乱的田园,/软软的风,/湿湿的雨,/黄黄的菜花,/还有那桃红与李白,/都被纤腰的蜜蜂,/织缀在山青水绿的苗绣。——《苟坝随想》

读着白庚胜的诗,我听见一把利剑在阳光下劈开一些暗动的冰。

白庚胜在我心目中不完全是一位诗人的形象。他干净洒脱、黑白分明、博学多才、博古通今,再加上口才颇好,所以,我更愿将他列进文化学者或者美学家范畴。

真正把白庚胜当诗人,是在2019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笔者聆听了白庚胜长达40分钟的哲理与诗意的发言后,再沿着白庚胜的诗作开始溯源,方知他的诗很美。

一首荡气回肠的佳作《纳西族》,在一气呵成的文字里感受到了作者对自己民族的“爱”,这是一种大爱。字字珠玑的文字中,流淌出诗人对自己民族图腾般的美学陈述,既呐喊出自己民族的精气神,点题民族的“元亨利贞”,并后半部分“点题”出“滴滴热血滳滴忠,只与祖国共存亡”。 一点也不拖泥带水,铿锵有力。

同时,他的《金川之行》以“三月金川”的妩媚,意象“景”“致”“情”“梦”,那是叠响出一幅民族之花的画卷,如一串说话的珍珠穿起高原雪山的三月,能摸到蓝天与雄鹰,能听见那里父老的心跳。

五千年文化的长河,“家”之诗汗牛充栋,美不胜书。白庚胜在一首《出嫁》中将“家”“爱”“情”“不舍”“祈福”表现得淋漓尽致,远离苍白无力,每读一次总让人泪眼婆娑。尤其是对“出嫁”时父母心酸的刻画与心灵慰藉堪称完美。

诗之《大海》,又一下子让人触摸到诗人在娓娓道来的爱国之情中,把内心深处的所有情感奉献给了自己骄傲的母亲和祖国。

诗人站得很高,提着一把剑行走,凭着人生之感悟与学研路上的艰辛,这个近14亿人口的大国,每个人都是一个小小的心房,而每个细胞如何发出自己最清晰的声响,诗人一直在思考,然后他以“感恩”为主线呐喊出对这个时代的强音。

此时,我必须回答我自己提出的“白先生不太像一名诗人”的伪命题。迅速给自己纠偏,答案是:白庚胜不仅是一名优秀的文化学者,亦是一名优秀诗人,从血液里淌出诗意,是一位将诗学、意境与知行“合一”的好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