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何建明评报告文学《春归库布其》:诠释中国绿色理念

来源:文艺报 | 何建明  2019年05月29日08:39

库布其这个地名,已经在我心中留存了很长时间。2006年,有人就向我介绍了库布其沙漠的治理情况。在全国两会的政协会议上,我听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讲述库布其治沙的艰苦实践和宏大愿景,当时就对这里非常关注。这些年,库布其一直在闪光,王文彪带领他的团队不仅把这里的浩瀚沙漠变为绿洲,使十万农牧民脱贫致富,而且把治沙模式拓展到国内沙区,并走向非洲,获得了联合国“地球卫士奖”。今天,两位作家把库布其的传奇书写出来,令人欣慰。作者和谷是文坛老兵,杨春风也是辽宁作家的优秀代表,一老一少搭配合著报告文学《春归库布其》,难能可贵。对这部作品,我有四点感受:

一是题材好。近年来,我国对生态环境特别是防治荒漠化非常关注,同时王文彪的治沙严格意义上来说是一种自觉行动,是中国人自觉地实现心目中的理想和奋斗目标。

第二是人物好。这个人物就是王文彪和以他为代表的治沙群体。从某种意义上讲,王文彪选择了一个极端困难的难题作为人生目标,超出了一般意义上的杰出人物,是对社会做出了伟大贡献的人。

第三是创作方向好。无论哪种文学形式,创作方向极为重要。这两位作家选择了治沙,选择了王文彪这样的杰出人物,方向极佳。两位作家付出了辛苦劳作,和谷在最后阶段累病了,杨春风接力。治沙和写作都是一个工程,写一本好书也如同治沙,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才能把一本书写好、写活。

第四个是模式好。本书选择人与自然共存的模式,这也是这本书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这四个“好”代表了《春归库布其》这本书的优点。在这本书的出版座谈会上,几十个与会者代表了当代文学理论界、出版界、科技界最高阵容,大家对这本书,对王文彪先生都致以特别的敬意。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的学习体会是,金山银山无处不在,哪个地方都可以创造金山银山。王文彪以他几十年的奋斗实践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科学论断的意义,在沙漠里也可以创造金山银山。

人类对自然的改造和认识,实际上也是人对自我的改造和认识。库布其治沙模式这个题材和王文彪的故亊,不仅具有中国当代意义,也具有世界意义和人类未来发展的意义。库布其这个概念,代表了中国的绿色发展理念,蕴含了具有国际视野的生态修复智慧和经验。我很喜欢“库布其”这个词语,黄河几字形弓弦之地,富有诗意,再加上沙漠治理,两者融合具有一种当代中国人的精神情怀。这种情怀可以从书中王文彪的身上深深感受到,也可以从其他治沙人身上感受到。书中写到日本的远山正瑛在库布其治沙的感人故亊,在某种意义上,他和中国的王文彪组成了人类治沙的团队,一起在推进中国伟大、壮丽、史诗般的绿色工程。

虽然写库布其的书不少,但《春归库布其》在过往基础上进一步深刻阐释了库布其的意义。这本书不仅具备文学价值,对整个当代社会也有重要意义。中国的库布其,应当成为世界荒漠化治理的样本和人类与自然关系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