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众乐器“尺八”上了纪录电影

来源: 北京晚报    | 李俐  2019年05月28日08:48

将于5月31日上映的音乐人文纪录电影《尺八·一声一世》提前在北京举行首映礼。导演聿馨及主创人员佐藤康夫、小凑昭尚、蔡鸿文等悉数亮相。

伴随着日本尺八演奏家小凑昭尚动情的一曲《晚霞》,首映礼拉开序幕。在谈及为什么会选择尺八时,导演聿馨表示,不是她找到了尺八,而是她与尺八相遇了。在此之前,导演聿馨陷入了对生活的迷茫,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尺八的声音,被其深深打动,也瞬间解开了她心中的迷惑。了解到尺八原来是源于中国的乐器后,她便下定决心从家庭主妇的生活中脱离,用影像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尺八,听到尺八。

在被问及遇到的最大困难时,聿馨认为是做出拍摄这么一部小众乐器纪录片的决定。在如今被商业模式所包围的电影市场,她的想法遭到了身边很多人的质疑。“但我真没想那么多,就是想把打动我的尺八和尺八人的故事呈现给观众。”

日本著名尺八演奏家、作曲家佐藤康夫因创作《火影忍者》配乐而广受欢迎。现场,佐藤康夫表示,《尺八·一声一世》展示了尺八的魅力,是向下一代传递尺八精神最好的方式。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尺八专业的教师,蔡鸿文因为喜欢尺八而改变了人生方向。六年前尺八在网络的传播量只有两三千,如今在《尺八·一声一世》的影响下,相关视频点击量达到了1.3亿。这让蔡鸿文非常惊喜:“可以说是华人世界对尺八推广前所未有的创举。”

电影《尺八·一声一世》走访中美日三国,展示了尺八艺术家们对尺八的热爱与专注,在新时代下,通过他们的坚持与努力,以新的方式重新演绎尺八,发出了属于自己的声音。在映后交流环节,笛箫演奏家张维良更是对影片表示了高度的评价:“这个在1400年传到日本的乐器,在今天通过电影的手段回归到了中国,把尺八的声音呈现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