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话剧《柳青》体现现实主义创作在三秦厚土上的赓续与传承 读懂他,那个圪蹴在土地上的思考者

来源:文汇报 | 童薇菁  2019年05月25日08:46

话剧《柳青》今晚将亮相外高桥文化艺术中心,图为该剧剧照。(演出方供图)

柳青,一个“文学陕军”打头阵、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铮铮名字,一位为新生的共和国创作了长篇小说《创业史》的作家,一名以描写新时代农民命运为使命的思考者。2018年是柳青逝世40周年,西安话剧团把这位“农民作家”的故事搬上了舞台,由唐栋执笔,傅勇凡执导。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期间,话剧《柳青》来到上海,今晚将亮相外高桥文化艺术中心,并向“文华大奖”发起冲刺。

“话剧《柳青》把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人格写活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评价道,它令人信服地看到现实主义创作在三秦厚土上的赓续与传承。整部作品所焕发出的人民精神、实践品格与理想光芒,让观剧者充分领略到现实主义创作的时代魅力。

作家的扁担,一头是生活,另一头是艺术

创排至今,话剧《柳青》已演出60余场,足迹遍布北京、邯郸、保定、天津、济南、南京、宁波,所到之处掀起一股“看《柳青》,学柳青”的风潮。

“作家的肩上压着一根扁担,一头挑的是生活,另一头挑的是艺术,而这根扁担,就是写作的技巧。”脱去自己的西装革履,柳青带着妻女扎根皇甫村14年,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关中农民,他用最接地气、最亲民的视角和语言文字再现了时代变革的浪潮。话剧《柳青》所展现的就是这种深入人民写作的精神,这种精神是陕西文学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

“天之高焉,地之古焉,惟陕之北。”以柳青、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等人为代表的几代“文艺陕军”,不仅带领着陕西文学走在了中国当代文学前列,还形成了文艺领域具有中国特色的“陕西经验”。仲呈祥说,这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坚定不移地沿着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前进。

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薛若琳认为,作家一定是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这就是“柳青精神”,这也恰恰是当前文艺创作,作家们、艺术家们所缺少的东西。今天,话剧《柳青》的创作有特别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它告诉我们作家怎么对待生活,对待人民的,怎么样对待我们的革命事业。

“作家(艺术家)、党员干部、农民,这三种身份在柳青的身上完美地结合了,这在中国当代文坛上绝无仅有。”编剧唐栋说,最难能可贵的是,他始终把党的干部身份放在第一位,时刻把自己的命运同人民的命运、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这三种身份的碰撞、交融,给了剧本创作无限的启发。

从坐椅子、坐凳子到就地“圪蹴”,鲜活的细节让戏剧充满生命力

14岁就读过《创业史》的唐栋,对同为陕西人的柳青有着一种天然的亲近熟悉,这种感情来自于文学、来自于生活,也来自于同一片土地。他巧妙地把《创业史》中的故事情节融入柳青的现实生活。通过扎实的实地采访,有趣而鲜活的生活细节使得话剧《柳青》充满了色彩与生命力。

庄稼人遇到愁心事,总爱蹲着跟柳青掏心地谈上一阵。从坐椅子、坐凳子到就地“圪蹴”,乡村集市交易在袖筒里的“捏码子”等……种种陕北地区特有的细节,让柳青形象生动、可亲。台词里,瞎怂、麻达、鼓着、美美过、没眉眼等当时关中农村的方言土语比比皆是,串场的“陕北说唱”氤氲出浓重的关中风情图画。“从事编剧以来,我创作了40多部剧目,但话剧《柳青》是我最喜欢、投入情感最多、也是至今最满意的作品。”唐栋说。

剧中同时塑造了很多可圈可点的农民群像。“在普通人的印象中,农民的生活总是充满艰辛,但农民也有他们的快乐。他们的生活可能困窘,但从不缺乏真心真性真情。农民同样有他们的爱恋、他们的讲规矩与好面子,这就是我理解的现实主义。”秉持这样的理念,导演傅勇凡也为这部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现实主义话剧增添了一抹理想的灵动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