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曦:契入生活,启发精神 ——评许诺晨“明星班长左拉拉•竞赛风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曦  2019年05月25日09:34

如何更加贴近儿童的生活,写能够契入其精神世界的作品,考量着作家对儿童心理和社会生活的敏锐感知。而如何用文学的柔性化解成长的硬度,滋养少年读者的精神与品质则考验着作家的思想格局与写作抱负。许诺晨的新作“明星班长左拉拉•竞赛风云”(新蕾出版社,2019)系列,便体现出了作者贴合儿童生活,体察儿童心理,培育精神品质的创作特点。

“明星班长左拉拉•竞赛风云”共五册,围绕着主人公左拉拉和她的好友董咚咚、蒋美丽等人参加舞蹈、辩论、作文比赛等竞赛来展开叙事的,每一册都在一个十分具有可读性的故事中,着力解决一个少年成长过程中势必会面临的问题。友情、自卑、挫折、误会,这些核心“主旨”在作家精心的设计下,以一种水到渠成的方式生成于读者的阅读过程中,并扎根在儿童的内心深处,为其成长提供可贵的“方法论”。作者借竞赛这种学生时代最为常见的内容,从细微处着手,完成从笔下主人公到展卷读者的有效涉渡。

这套书不同于市场上曾一度泛滥的“快乐文学”,它的肌理是深刻的,在表达上则兼顾儿童性与思想性,十分具有可读性和引导性。作品中的每个主人公都各具特征,无论是体型上爱好上乃至性格上,都是独特的,正因为每个人的独特性,所以无论是小说中的矛盾冲突还是调和互补,都那样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作者在讲述故事的同时,实际上也是在彰显每个少年的唯一性,为其树立起正确的自我认同方式。于此同时,作家又凭借着对儿童世界的深切感悟,为主人公们面临的不同处境提出宝贵的意见,为读者们提供一个个似曾相识的“镜像”,从而完成从书到现实,从作者到读者的双重互文。

在阅读这些具有启发性的故事时,读者还会发现,每位出现在文中的人物都不是完美的,善良智慧的左拉拉会为了写作文而与“问题学生”交朋友,天才舞蹈老师因为当年的往事而暴躁忧郁,讲义气的董咚咚在友情面前也曾有过左右摇摆……作家笔下的每位人物都如此生动立体,有血有肉,极大的拉近了读者阅读距离的同时,也让读者进一步思考自身的处境以及相关的命题。在这套书中,每一次竞赛都会遇到不同的麻烦,而克服这些困难,获得成长的主人公们,实际上也正是在正视自身的不完美与找寻解决问题的途径中震撼着读者的心灵,启发着读者的精神。

这套书的独特性还在于敢于触碰读者们真正会遇到的现实问题,这也是这套书最大的亮色之一。心理疾病、家庭问题、个人隐疾……这些看似尖锐的命题并没有被作家回避,反而是坦诚直书,而更为可贵的是,作家以文字的形式,以儿童能够接受、行之有效的方法来阐释、解决了这些问题,这是作者的高明之处,也恰恰是许诺晨在当下儿童文学市场中在短短几年便能树立起自己图书品牌最重要的原因,她是勇于正视困难,敢于自我挑战的作家。

纵观近年的儿童文学现场,大量青年作家已经有意识地向选材的宽度与意蕴的深度上进行思考与实践,产生了一大批反响强烈,屡获大奖的作品。但不可忽视的是,尽管是在儿童文学领域,这些取材新颖、内涵深刻的作品,也势必会存在一定孤高和寡的现象,因此几乎全部的作家都在探索着如何在吸引读者兴趣的同时提升读者素质,创作出既不会落入“快乐文学”和“惊悚故事”的低级窠臼,又能让含蕴深远的文字畅销且长销的作品。许诺晨便是在这条路上走出了自己风格且以稳健的姿态实践自己写作抱负的青年作家。而这套“明星班长左拉拉•竞赛风云”则不但标志着她一贯的坚守,更体现着她随时代发展不断调试文风,提升作品品质的高超能力。

作者系天津市作家协会签约作家、批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