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艺扶贫重在精神引领 “武陵山区扶贫文艺精品展暨学术研讨会”系列活动在湖南张家界举行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19年05月24日09:00

在“精准扶贫”战略首倡地湖南省张家界市,围绕国家连片扶贫开发战略的“先行先试”区、武陵山区近年来在文艺扶贫方面成绩斐然,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和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共同主办的相关作品展及学术研讨会5月11日在张家界举行,来自全国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和文艺工作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作为我国14个连片特困区之一,武陵山区地跨湘、鄂、渝、黔四省市,下辖71个县(市、区),此次活动通过文学作品、盆景设计、剪纸、摄影和书画五个类别共计581件精选作品的展示,对该地区扶贫文艺的成果加以阶段性、局部性的梳理呈现,此外还以展播、展演、学术研讨、经验交流、作者见面会等多样形式对该地区文艺扶贫的经验加以示范推广。与会专家认为,扶贫要从精神层面激发贫困人群的内生动力,坚持扶贫、“扶志”更要“扶智”。

专家表示,贫困是一个社会问题,亦是一个历史问题、世界问题、环境问题、精神问题和文化问题。据介绍,近年来在中国文联及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的组织推动下,已产生了一大批与扶贫脱贫相关题材的戏剧、影视剧、书画作品及全面记录中国脱贫攻坚行动的影像作品等,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专项基金资助项目也对其中很多创作和活动予以支持,还完成了此次《武陵山区扶贫文艺作品目录》的编撰,共计整理条目7246条。专家表示,当前我国扶贫文艺创作已获丰厚成果,但仍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故事缺生活,有成绩缺问题,有文章缺文学等现象。专家认为,文化扶贫作为我国文化建设领域的一项重要任务,还需创作者们用心用情地真正沉潜到生活中去,以文化自信、理论自信和美学自信真正激活地区的文化资源,深刻实现对贫困地区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满足与精神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