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湾到底是大道》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孙昌健  2019年05月23日09:57

《一湾到底是大道 : —座乡村的四十年振兴纪实》

一段雷东宝式的村支书带领村民的致富历程,一个40年改革开放的农村蝶变缩影,一则新时代下乡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鲜活实例,一部乡村振兴的农村传奇大戏

作者:孙昌健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3月

ISBN:9787505148406

定价:45.00元 

内容简介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三农问题”,主题是“实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时代的召唤下,本书将湾底村作为中国农村发展的一个小缩影进行剖析,反映出40年来改革开放对乡村的深刻影响,是乡村振兴在新时代的鲜活实例。

中央提出要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湾底村是位于浙江的一个小乡村,在改革开放前被戏称为“五一烂眼村”,如今却被誉为“都市里的乡村、城市中的花园”,其中又蕴含了哪些千万工程的经典模式和乡村振兴的密码?

本书以湾底村的发展历史为背景,聚焦脱贫致富的引路人——雷东宝式的村支书吴祖楣,讲述了他是如何带领湾底村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以“穷则思变”“创业万岁”“人民*”三大口号为思想统领,积极带领村民农业起家、工业发家、生态兴家,摸索探寻出了湾底村在乡村振兴中独具特色的实施路径,*终实现了湾底村的乡村蝶变。

作者简介

孙昌建,文学创作一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家协会诗创委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杭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宣传》副主编,出版有个人作品《浙江一师别传:书生意气》《鹰从笕桥起飞》《民国有个绍兴帮》等20余部文学作品,曾数次获省市文学奖项和“五个一”工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