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京剧老流派 百年梨园史 一战功成新曲七代谭笑风生

来源:北京青年报 | 郭佳  2019年05月21日08:07

谭派掌门谭元寿及儿子谭孝曾、孙子谭正岩

深受京城老百姓喜爱的北京青年报 “谈艺说戏话北京”北京戏曲分享会最新季马上就要开始啦。这期活动里,将聚焦这样一个话题:一门历经百余年的京剧老流派,如何生存、发展与创新?如何让京剧世家的艺术之火永远流传?这或许对于京剧谭家来说是问题,也不是问题。

谭门七代、半部梨园,谭家,京剧史上影响最为广远的家族,从谭志道到谭正岩,为京剧艺术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而由京剧大师谭鑫培创立的谭派老生艺术,从当年“满街争唱叫天儿”到后来“无腔不源谭”的局面,可谓随着时代的进步而焕发新的生机。

在2019年度的首期“谈艺说戏话北京”里,本报联合北京人艺演出中心主办的“剧场艺术课·大家面对面”活动,共同邀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当今谭派掌门、91岁的谭元寿先生与其子、京剧名家谭孝曾以及其孙、优秀青年京剧演员谭正岩为广大京剧爱好者讲述谭派艺术,分享从艺经历和艺术心得,最重要的是谈谈谭派艺术的传承与创新。

谭元寿,1928年生,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富英先生的长子,谭门第五代嫡传人,1938年入富连成科班元字科,从雷喜福、王喜秀、张连福、刘盛通、宋继亭等学老生,从王连平、沈富贵、茹富兰、钱富川等学武生,受到严格的基本功训练。出科后,又拜余叔岩的弟子、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少春为师。

他嗓音高亢、功底扎实、文武兼备。他较全面地继承了谭派的艺术风格,又借鉴了余派传人李少春的表演,是一位文武兼备的京剧老生,在半个多世纪的舞台实践中,具有自己丰富的创造。其常演剧目有《定军山》《桑园寄子》《战太平》《打金砖》《琼林宴》等。

谭孝曾,1949年出生,老生名家。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梨园世家,谭门第六代嫡传人, 谭富英之孙、谭元寿之子。他嗓音高亢宏亮、韵味清醇、悠扬自如,扮相清秀、台风潇洒,且文武兼备,颇具谭派神韵。

谭正岩,1979年出生,京剧老生。现为北京京剧院主演,国家一级演员,谭门第七代嫡传人,在2005年CCTV京剧青年演员电视大赛中获得老生组金奖。

活动现场,除了三位谭家人的艺术分享,本期分享会还邀请了青年演员李钊、白智鑫和杨超示范演出《空城计》《定军山》《将相和》片段。

贴士

活动名称:一战功成新曲,七代谭笑风生

活动时间:5月26日上午10点到11点30分

活动地点:首都剧场

活动具体报名方式:请扫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北青文化客(新版),里面有文章介绍具体报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