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散文点亮城市之光 2019中国(日照)散文季开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5月21日17:02

5月18日,2019中国(日照)散文季在山东省日照市东夷小镇启动。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阎晶明出席并致辞。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李存葆,新疆作协副主席刘亮程,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中华文学基金会秘书长鲍坚,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陈文东,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日照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杰,日照市委常委、秘书长马先侠,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作家参加开幕式。日照市副市长林彦芹主持开幕式。

高杰代表日照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辞。他谈到,散文是一种自由灵活、极具活力的文学体裁,最能抒情达意、感人情怀。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日照市建市30周年,通过散文这种充满活力、充满激情的独特文体,聚焦发掘“活力日照”城市之美,必将产生活力碰撞、激发创作灵感。希望各位散文名家在日照多走走、多看看,利用生花妙笔,创作出思想精深、唯美传情,反映日照之美的精品力作,进一步对外传播日照开放包容、创新发展的崭新形象。

阎晶明在致辞中说,日照是一座有特色、有文化的城市,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是文学创作的宝地。各位作家要立足当下,脚沾泥土,用手中的笔为日照写下最美的文字,创作更多优秀的散文作品来回报时代,回报人民群众对文学事业的大力支持。

启动仪式上,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李存葆和山东省散文学会会长丁建元为“山东省散文学会日照东夷小镇散文创作基地”授牌。

2019中国(日照)散文季由中国作协散文委员会、山东省作协、日照市委宣传部主办,山东省散文学会、日照市文联、日照市城投集团、山东新华书店日照分公司、日照市文旅集团承办。散文季将持续至今年10月底,期间陆续举办“相约日照”大型主题征文、全国知名作家走进日照专题采风、全国散文家看日照写日照创作活动、全国青少年文学夏令营游学活动、散文名家论坛、散文名家进校园、编辑出版精品散文集《初光》等一系列活动。主办方表示,中国(日照)散文季以着力打造全国性主题节会为目标,以文学让城市更美好为出发点,以美文展现“阳光海岸活力日照”新形象,助推日照城市形象宣传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同时,也为作家深入生活提供机会,让作家的生花妙笔深耕大地,书写城市,记录山水,讴歌生活,不负时代之托,留下精彩华章。

厉彦林、王剑冰、陆春祥、肖克凡、龙一、黄彩梅、张人士、赵德发、马力、孙书文、夏立君、丁建元、张存金、王海峰、简默、周篷桦、李登建等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作家参加散文季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