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今天在上海开幕 全国各地优秀作品集结沪上,全方位展示新时代文艺创作累累硕果

来源:文汇报 | 黄启哲  2019年05月20日09:03

从左至右依次为:话剧《柳青》、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芭蕾舞剧《敦煌》、沪剧《敦煌女儿》、话剧《追梦云天》。(均演出方供图)

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今天正式开幕。开幕式将于今晚在上海大剧院举行。仪式后,上海歌舞团排演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将作为开幕式演出上演。

作为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中国艺术节首次在上海举办意义非凡。首先,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此外,本届艺术节也是文化和旅游部组建之后第一次举办中国艺术节。因而,本届艺术节以“逐梦新时代——向国庆献礼,向人民汇报”为主题,坚持“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节宗旨和“精品、惠民、节俭、可持续”的办节原则,将充分展示近年来文艺创作的丰硕成果和文艺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努力办成一届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让人民满意的艺术节,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优秀舞台艺术展演已于5月15日起正式上演。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文化和旅游部直属艺术院团,以及专业协会、业界专家、港澳台地区推荐的51台优秀剧目,陆续在上海19个剧场演出102场。其中有38台剧目参与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角逐。专业院团剧目展演之外,面向全国群文创作的第十八届群星奖昨天已完成决赛,将于5月31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颁奖仪式及获奖作品展演。

于昨天开幕的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至22日,通过作品展示、项目推介、产品交易等形式,为高质量舞台艺术作品和文创产品拓宽推广和传播渠道。此外,明天起至8月14日,中华艺术宫将举办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和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这也是艺术节首次将3个国家级专业展览在同一场馆同时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