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创曲剧《太平年》在京上演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19年05月20日08:53

王雨晨 摄

由王新纪编剧、顾威导演,再现北京西城胡同里人情冷暖、追寻中国共产党初心的新创曲剧《太平年》,近日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

作为由老舍先生命名的地方戏剧种,北京曲剧由北京流行的曲艺单弦牌子曲为主发展而成、以生活气息浓郁见长,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已在舞台上留下了《骆驼祥子》《龙须沟》《正红旗下》等经典剧目。顾威表示,《太平年》中所写的北京西城故事跟观众熟悉的老舍先生笔下的北京南城生活不太一样。希望能以此剧讲好一个新的老北京的故事,让演员和观众能在北京地方戏的文化魅力中,回望历史,感受70年来家国的巨大变化并有所收获。76岁的北京曲剧作曲家戴颐生谈到,要表现好特定历史时期特定地区人民的生活状态,无论在文本、音乐还是表演上,创作者都会遇到许多挑战;在该剧作曲方面,她坚持两点,一是风格、韵律上一定要体现剧种的唱腔特点,追求北京韵味儿,二是要通过不同唱腔准确塑造好不同人物的性格和形象。

据悉,《太平年》的创排恰逢北京市曲剧团成立35周年,对剧团来说,不仅是拓宽创作题材、锻炼演员队伍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走进广大群众特别是年轻观众的一次主动努力。王新纪说,该剧的创作始于10年前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10年后该剧的创排被重新提上日程,其间所跨越的也是北京演艺集团自成立至今所走过的10年。作为集团旗下的九大艺术院团之一,此次《太平年》的上演亦属集团第六届“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