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江之歌》唱响国家图书馆 ——作家胡宏伟主讲“歌词创作的心路历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19年05月20日12:05

2019年5月18日,国图艺术中心邀请《长江之歌》与《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词作者、国家一级编剧胡宏伟作以“歌词创作的心路历程”为主题的公益讲座,分享他创作歌词背后的故事。

1983年8月,25集纪录片《话说长江》在中央电视台首播,节目播出采取一周一集的形式,在将近半年的时间里,长江的呼吸与节奏打动了大江南北的中华儿女。不过遗憾得是,尽管《话说长江》的旋律让亿万国人不能自己,但在节目播出时,美妙的音乐背后并没有歌词。1983年的下半年,中央电视台收到来自全国各地观众的上万封来信,要求节目组为《话说长江》主旋律填词,使之成为可以传唱的歌曲。于是,在纪录片播放最后一集之时,电视屏幕上出现了一行字幕:征集《话说长江》主题音乐歌词。

坐在电视机另外一头的胡宏伟心动了。

胡宏伟现为北部战区陆军原前进文工团艺术指导,曾任该团副团长兼艺术室主任,文职一级,一级编剧。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

生于辽宁省沈阳市的胡宏伟,时任沈阳军区歌舞团创作员。对于长江,他早就有话想说,在观看纪录片期间,胡宏伟说他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为伟大的长江感到自豪与荣耀。有了这样的情绪,就不难理解《长江之歌》为什么那么意境辽阔、气势磅礴了。胡宏伟说,仅用几天时间,他就完成了这首歌词。

《长江之歌》歌词从五千余份来稿中脱颖而出,而胡宏伟也一炮走红,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在当年军区召开的表彰大会上,司令员握着我的手,说‘胡宏伟不仅是沈阳军区的荣耀,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荣耀!’”,时至今日,回想起人生中的高光时刻,胡宏伟仍然倍感自豪,“那一年,我三十岁。”

现场观众认真倾听

但胡宏伟不知道的是,更重要的使命很快就会再次落到他身上。在1987年开始筹备召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时候,团中央提出确定团歌的任务,并于同年5月在《中国青年报》上发表了征集团歌的启事。“我们的国家有国歌,少先队有自己的队歌,为什么共青团没有自己的团歌?”胡宏伟16岁入团,先后做过团支部宣传委员、团支部书记和团委书记,对中国共青团葆有深情。四天时间,他完成了作品,在反复修改之后,将《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寄送到中青报。1987年10月31日,中青报刊登了10首从全国五千余首应征歌曲中选出的团歌候选作品,《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位列第一。1988年5月,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经与会代表投票表决,《光荣啊,中国共青团》被最终确定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代团歌。2003年3月,中国共青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委会宣传组通知胡宏伟,让他进京对代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作进一步的修改完善。2003年7月22日,中国共青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将《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正式确定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

《胡宏伟文集》

数十年来,胡宏伟创作歌词、诗歌、剧本两千余首(部),除《长江之歌》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外,《有一支歌》《向着太阳走》《当祖国召唤的时候》《五个福娃》《崇尚荣誉歌》等作品也广为流传。2008年胡宏伟被总政评为“全军文化艺术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被评为全国“德艺双馨终身成就奖”,先后荣立二等功3次,三等功4次。“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胡宏伟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鼓舞现场青年朋友珍惜青春岁月,奋斗建功立业,“用青春拥抱时代”,“用生命点燃未来”。

合唱团与胡宏伟一道演唱歌曲

讲座结束后后,玉渊潭公园青年合唱团、首都军歌嘹亮合唱艺术团和国庆受阅女兵合唱团与胡宏伟一起演唱了《长江之歌》与《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为了让听众能够更具体地体会到歌词创作的历程,胡宏伟先生特地带来了他的手稿,这些手稿呈现了他在创作、修改、以及定稿时的细节,让读者更深刻地体会到了他在进行歌词创作时严谨认真的态度。

《长江之歌》创作手稿

据介绍,本次讲座是继4月21日知名导演王扶林举办题为《光影中的名著——拍摄电视剧<红楼梦>和<三国演义>的那些事》公益讲座之后,2019年国图艺术中心“致敬经典•那些年我们追过的艺术”系列公益活动的第二场。该系列公益活动以建国70周年为背景,通过名家讲坛、名家演出、专题展览等形式带领广大读者回顾70年来中国百姓文化生活的变迁。据悉,系列讲座第三讲定于6月15日,京剧名家尚长荣将莅临国图艺术中心,和大家分享有关生旦净末丑的故事。

(照片由国图艺术中心提供 摄影:汪凯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