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哲学家张世英:诗意栖居是人生更高的追求

来源:中新网 | 马元豪  2019年05月20日08:30

哲学家、美学家张世英 马元豪 摄

张世英美学哲学学术奖励基金19日在北京举行2018年度颁奖仪式,97岁高龄的哲学家张世英在北京大学向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杨国荣、南京大学教授周宪等5位获奖学者颁奖,并表示哲学、美学与所有人息息相关,呼吁大众在追求功利之余,更要追求诗意栖居的人生。

张世英是中国西方哲学研究领军人,在哲学基本理论、西方古代与现当代哲学、中西哲学比较等领域均有卓越贡献。年过八旬后,张世英将研究重点转向中国传统美学、中西美学与艺术比较研究,其提出的“万有相通”哲学理念将关于美学与艺术的研究推向新境界。

为推动中国美学哲学研究,鼓励不慕名利、潜心学术、重视基础研究的学界新风范,奖励在美学、艺术学和哲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学者和具有开创性研究的青年学者,由泛海公益基金会捐资支持的张世英美学哲学学术奖励基金于2016年设立,并于2017年首次评奖。

经过学术界代表选举,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杨国荣、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周宪获得该基金2018年度学术成就奖,顾春芳、徐英瑾和张卜天则分别获得青年学者奖。张世英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邱水平向获奖学者颁奖。张世英强调,该基金以学术为评奖标准,此次获奖学者在普遍追求功利的社会还能有卓越的学术成就非常难得。

“美学、哲学离现实很遥远。现实生活让人们普遍追求现实利益,但大家也应追求超越现实的一面,这不仅是美学家和哲学家才有的需求,而是所有人共有的需求。想要超越现实,学习美学和哲学就成为必由之路。”虽然早已是耄耋老人,但张世英说话仍铿锵有力,表达逻辑清晰。

 

张世英美学哲学学术奖励基金19日在北京大学举行2018年度颁奖仪式 马元豪 摄

“德国诗人荷尔德林曾说‘人要诗意地栖居在大地’,前面其实还有一句话就是‘人充满功利追求’。其实每个人都有现实压力,要建功立业。但忙碌之后,人更要追求‘诗意栖居’。‘诗意’就需要人站在高远处俯瞰现实,不计较小事利害。”张世英以庄子丧妻后鼓盆而歌为例,表示庄子并非缺乏人性,只是其跳出死亡之痛,看到生命大势——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我们追求功利时经常忧心忡忡,其实学习庄子,俯瞰现实,或许就能‘诗意栖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