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诗文诵读会举行 传承红色精神

来源:中新网 | 康玉湛 徐银  2019年05月20日08:29

http://www.people.com.cn/mediafile/pic/20190520/63/14449053555184374607.jpg

作为2019“爱我中华”系列活动之一,一场别开生面的讲述上海解放的诗文诵读会18日在位于上海市虹口区的中共四大纪念馆举行,“重温”70年前发生的可歌可泣的故事。

当天,由《文汇报》社、虹口区委宣传部、上海市出版协会主办的凯旋浦江·再铸辉煌——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诗文诵读会,由电影表演艺术家、广播主持人组成诵读团队,讲述了《漂漂亮亮进上海》《攻上海不让打炮》《史良:上海解放前夕脱险记》《胜利之师露宿街头感动整个城市》等故事。

据了解,这些故事均取材于当事人的回忆录和专家最新的研究成果,真实、生动、多侧面地反映了解放上海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成立的经过。

曾参加解放上海战役的老战士相守荣将军、地下党秘密电台负责人后代等嘉宾则在现场话忆当年,让现场不少观众相当动容。

“这次举办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诗文诵读会,我觉得以诗朗诵的这个形式非常好,也非常感人。我觉得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先辈解放上海那种流血的精神,我们一定要继承下去。因为今天的幸福日子是由靠他们才打下的基础,传承红色基因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市民刘成坤感慨说道。

市民吴春玮则对记者表示,自己小时候经常听大人讲上海解放的故事,此外电影《霓虹灯下的哨兵》中讲述的关于南京路上好八连拒腐蚀永不沾的故事也给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70年来形成的故事和精神会激励今天的我们砥砺奋进,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作为此次活动的策划人,潘大明表示,上海是一座优秀的城市,当年形成的故事会给大家带来很多激励的精神,“这样的故事在当下如何说好很重要,通过结合当代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能更有效地传播,更好地激励人们服务于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