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文学之光照亮草原和大漠 《冯苓植文集》在沪首发

来源:文学报 | 王雪瑛  2019年05月18日08:51

作家冯苓植是草原之子,文坛的游牧人,半个多世纪的创作历程中,他一直在行走,一直在寻找,一直在发现,一直在创作,给中国当代文学留下了重要的文本。近日由文汇出版社和内蒙古文联联合主办的“文坛‘游牧人’——《冯苓植文集》新书发布会暨座谈会”在上海报业集团举行。

文艺评论家钱谷融为文集留下了珍贵的序言,称冯苓植为鹤立独行的作家,不求闻达,甘于寂寞,大半辈子都跋涉于茫茫的戈壁和荒原之间,写作便是他喘息的港湾。据悉,12卷本《冯苓植文集》已列入“新时期文学代表作家作品选”,精选了冯苓植自20世纪50年代至今发表的代表作品,包括两部草原小说集《驼峰上的爱》《雾中的牧歌》、市井小说集《虬龙爪》、荒野小说集《黑丛莽》、探索小说集《失重的马拉松》、两部长篇小说《神秘的松布尔》《出浴》、散文随笔集《忆沪上》和四部蒙元史演绎文集《大话元王朝》《忽必烈大帝》《鹿图腾——从后妃看元朝历代帝王》《北元秘史——马背传奇皇后满都海》。

冯苓植生活在少数民族地区,因工作需要,经常活动于边疆草原、河套田野、戈壁沙漠、高山林莽,丰富的生活经历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陶冶了他的灵性,赋予他丰厚的情感。他写过京味小说、荒野小说,还写过现代派小说,堪称“多面手”。他以文学之光照亮草原和大漠,创造了独特而神奇的审美世界。《驼峰上的爱》是他的成名作,是一部成人童话,是关于爱的诗篇。小说以牧人的孩子小吉尔和小塔娜与母骆驼阿赛的关系,书写着失去爱,寻找爱,体验爱,理解爱的过程,写得真挚动人,几十年时光流转,依然吸引着读者的目光,影响着读者的心灵。退休后,冯苓植没有停下创作的笔,四部蒙元史演绎文集填补了元代蒙古族历史的书写空白。

“甘于寂寞、不求闻达的品格,在当下文坛浮躁心态下,尤为重要。冯老扎根于边远的草原,以广阔生活为舞台,在海海漫漫的世界中寻找水草丰茂的草原。”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王伟说,《冯苓植文集》的出版为上海文学界学习借鉴提供了有益范本,作家应发掘自己熟悉的文学地标。

上海文艺出版社原副总编辑魏心宏感慨:“在不断变化的时代潮流面前,冯苓植保持着有高度,有难度的写作,他是一个有定力的长跑型作家。”文汇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周伯军说:“冯老长期保持了旺盛的创作生命力,作品题材丰富,涉及社会、市井、动物、现代、历史等。作品中体现的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予人颇多启示。”

会上冯苓植向上海图书馆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捐赠“蒙元史演绎文集”中《鹿图腾》一书手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