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美食人文类纪录片《上海的味道》正式启动 有经典海派佳肴,亦有网红美食

来源:文汇报 | 张祯希  2019年05月17日08:41

美食人文类纪录片《上海的味道》近日正式启动。纪录片将分为八集、八个主题,展现上海美食及其背后的人物故事。总导演海潮说:“美食与人物故事相辅相成,纪录片在展现缤纷多元的上海美食的同时,更会体现人与食物、与城市以及与生活的关系,记录2018年最鲜活的上海人文美食印迹。”

《上海的味道》通过不同主题的切分,将当下上海味觉版图的丰富多彩纳入进来。主创人员透露,纪录片中不但有经典海派佳肴,亦有发源自上海的网红美食,更有能够体现都市青年流行风尚的潮流饮品菜品,开启一幅鲜活的当代上海美食全景画面。纪录片共分“弄堂飘香”“古镇诱惑”“洋房新传”“街市菜场”“乡野食趣”“魔都潮味”“歪果仁味”“食代创客”八集,每集由三到四个独立的故事构成。

“纪录片最终的落点还是人物故事。《上海的味道》中的人物故事并不是表现人物怎么做好美食,而是要讲人在与美食的相处中遇到的困境以及克服的方式。”海潮说,拍摄《上海的味道》最大的难题是对人物故事的选择,这些人物不但要与美食产生强关联,还要能够承载上海的人文情怀。为此摄制组花费大量时间调研采访,共选取了四五十个备选拍摄人物。项目启动后,纪录片对人物故事的搜寻仍在继续。《上海的味道》采用开放式的节目生产流程。为此,《上海的味道》官方微信和中盐上海市盐业公司的官方微信将向市民征集意见,试图挖掘更多人物故事。

《上海的味道》将于今年下半年登陆上海电视频道。据导演透露,节目有可能会被剪辑成两个版本,分别在电视平台与网络平台播出,并将该纪录片打造成为一个不断更新的系列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