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故乡的老梨树

来源:羊城晚报 | 王继怀  2019年05月17日16:04

我的故乡梅兰村在湘西一座大山的深处,是一个依山而建的小村庄。在村庄的东头,有一个叫向阳坪的小院,我家就在这个小院里。屋前屋后满是果树,比如梨树、桃树、杨梅树、李子树、枇杷树、桔子树、枣树,还有葡萄……

有人说,离开家乡愈久,你思念的东西就愈多,一座山、一条河、一片小树林,甚而是抽旱烟的邻居大爷,穿开裆裤的小伙伴,都会给你留下清晰的记忆。也许是多年远离家乡的缘故,近来脑海里总是浮现出很多关于我家门前那棵老梨树的记忆。

我家门前的那棵老梨树很大,大约两丈多高,映衬着我家的小院子,古朴淡雅,枝冠如伞,是院子里一道靓丽的风景。听父亲讲,这棵老梨树已有很久的历史了,但到底是什么时候栽种的,我说不清楚,年近古稀的老父亲也说不清楚。我的童年是在老梨树下度过的,老梨树带给了我无限的快乐,也给我留下了许多难以忘怀的记忆。

古诗云:“春到梨花意更长,好将素质殿红芳。”记忆中,每到春暖花开的时候,整个院子都在花海中。经过了一冬积蓄和等待的老梨树,枝头就会挂满雪白雪白的梨花。雨后的清晨,山明水净,空气格外清新,我们一开门,就会看到满树的梨花,特别是清风微微一吹,白色的梨花就会在枝头翩翩起舞,满天花瓣,好似天女散花,释放出醉人的清香,在整个小院里弥漫开来,童年时的我常常以为春天就是白色的。

夏天的老梨树枝繁叶茂,一串串喜鹊蛋大小的青嫩果子挂满枝头,处处写满生机与活力。炎炎夏日,绿荫清凉。梨树下也成了乡亲们聚集的场所,劳碌后的乡亲们会在这里抽旱烟、聊家常、传八卦。夏天我们全家都喜欢在梨树下吃饭乘凉。我还会在树下看借来的《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也会在树下摆张小桌写作业。夏天的老梨树上鸟儿也常会赶过来凑热闹,在树上尽情欢唱,有时还有喜鹊来,那时我们一家人都很开心,因为我们那里有“喜鹊叫,喜事到”的说法。夏日的夜晚,凉风习习,我们会在梨树下放一条长凳,院子的孩子们也会过来玩,月光下,我父母在梨树下一边干活,一边给我们讲故事,比如穆桂英挂帅、朱买臣砍柴、吕蒙正赊猪头过年、三个女婿拜寿的故事等,也有本地题材的,比如陶澍上南京,听得我们津津有味,深夜还不肯离去。

秋天满树硕果,枝头欲坠,泛黄的梨子压弯了枝头,让人满怀秋收的喜悦。采摘梨子的时候,欢声笑语撒满了院落,这时也是我们兄妹最开心的时候。

冬天树叶由绿变黄,雪压枝头,也是一道格外亮丽的风景。老梨树的树叶在风中像蝴蝶翩翩飞舞, 飘飘洒洒地从天空中飞下来,落在地上,铺一地金黄,人走在上面“沙沙”作响,别有一番风味。要是遇到漫天大雪,银装素裹的老梨树,仿佛是一个巨大的圣诞老人,煞是好看。我和小伙伴们就会在老梨树下堆雪人、掷雪球、打雪仗,你打我我打你,雪球乱飞,喊叫不止,欢声笑语此起彼伏,那欢乐的叫喊声,把老梨树树枝上的雪都震落下来。

有人说有古树,村庄才有灵气。有古树,村子才有说不完的故事。我家的这棵老梨树带给了我快乐,带给了我讲不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