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朗读起来,阅读热情会更多迸发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君成     2019年05月17日17:12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5月16日上午,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开幕不久,位于媒体融合·新闻出版馆内的“优谷朗读亭”展区内,黑龙江参展商李凤在优美的配乐下,饱含深情地朗诵徐志摩的经典诗歌《再别康桥》。朗诵完毕后,看到电视系统显示屏的打分结果是“94分”,她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我特意从1号馆抽空跑到4号馆,本想着过来买几本自己喜欢看的书,哪承想一进来看到了朗读亭,就想试试,效果还不错。”快人快语的李凤说自己平时特别喜欢看董卿主持的《朗读者》节目,“朗读亭这种形式真的非常好。生活如此繁忙,抽空读首自己喜欢的诗,也是一种放松。”

借助微信扫一扫登录,进入“优谷朗读亭”内容平台,在红色主题背景页面上,设置有“70年70书”“群声嘹亮诵祖国——70周年全民朗诵活动”“爱国名言”“歌颂祖国”等专题。“这是我们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刚刚改版后的新页面。”广州优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吕全说,由他们设计推出的这套操作系统简单易行,选择朗读素材、朗读开始前选择背景音乐、开始朗读录音、朗读时调整音量、保存朗读录音,“这一套流程下来,大家就可以在手机上保留自己的朗读作品,还可以上传到我们的内容平台,进行云端存储。”

已经是第十年参加深圳文博会的吕全,做朗读亭推广六七年了。之前做数字出版的他,关注到大家都喜欢朗读这种形式,觉得通过朗读亭,在降低声音门槛的同时,有助于阅读推广。“因为阅读是一种输入,朗读是一种输出、一种检验,让大家通过朗读更多地迸发阅读热情。”

据吕全介绍,目前“优谷朗读亭”主要同机场、火车站、中小学以及各地图书馆等开展合作,深受中小学教师、学生以及其他年轻人的喜爱,“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科技也让阅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