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风清新 书香氤氲 ——聚焦第十一届海南书香节暨2019“书香中国万里行·海南站”活动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韩萌萌    2019年05月17日17:04

5月的海南,凤凰花绽放;5月的海南,书香扑面。5月10日,第十一届海南书香节暨2019“书香中国万里行·海南站”在海口启动。海南书香节是海南省委、省政府重点打造的文化惠民工程,是海南全民阅读活动品牌,是书香海南建设的重要内容,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与积极参与,被誉为一张亮丽的海南名片。本届海南书香节以“光辉历程 书香筑梦”为主题,共推出15个板块、240余场内容丰富的活动,让书香如海风般飘进千家万户。

 

鳌山书屋迎来很多学生看书、购书。张帆 摄

书香海南正扬帆远航

5月的海南,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蓬勃开展。在第十一届海南书香节暨2019“书香中国万里行·海南站”活动启动仪式上,海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符宣国介绍了本届海南书香节亮点纷呈的活动:亮点一,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开展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书展、新中国发展70年知识竞赛、大国小家70年经典诗文朗诵会等系列活动,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里取得的辉煌成就,歌颂中国人民在70年进程中的奋斗征程与家国情怀。亮点二,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等主办的“书香中国万里行”活动首次走进海南书香节,举办首届全民阅读海南峰会等文化活动,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及时的文化支持。亮点三,向全社会发出了大力推动儿童早期阅读的倡议:争创儿童早期阅读标杆;把儿童早期阅读作为新时期海南的文化印记来打造。亮点四,把“你读书,我买单”文化惠民活动贯穿始终。

在2019“书香中国万里行·海南站”活动上,首届全民阅读海南峰会同时举行,嘉宾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阅读、阅读环境构建、全民阅读媒体宣传引导等主题进行了分享交流。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发表《新时代的全民阅读》主旨演讲。

海南凤凰新华出版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何洋介绍,海南新华书店把“融入”作为新时代对新华书店提出的新要求。以“书店+社区”“书店+校园”“书店+部队”“书店+酒店”等融入模式,努力建设新型实体书店,同时建设集线上线下服务于一体、24小时提供图书资讯及订购和销售,集实体书店和网上书店于一体的智慧云书屋。这些新型书店,设立模式不一,但都把新时代新华书店应有的“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功能扩大到基层,让基层群众更便利地享受到国家的公共文化服务。

在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秘书长李忠看来,遍布海南城乡、校园与景区的“美丽书屋”,从做书店提升为做文化,将公益精神与市场机制相结合,推动全民阅读与书香海南建设,既服务本地居民,又吸引了外来游客,从长远来说,为海南打造国际旅游岛、建设国际自贸区增加了文化内涵,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文化推动力和创造力,功德无量。

何洋以凤凰九里书屋为例,讲述了新华书店融入社区、融入景区、融入酒店的措施。借助这些新型书屋,一年一届的海南书香节活动越来越向基层深入;全省新华书店门店周末阅读分享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基层群众参加;名人名家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主题宣讲活动迅速覆盖城乡。

众人拾柴让阅读无处不在

曾有读者在一次读书分享会上说,如今在海南岛,新书的上架时间可以与岛外同步了。说起来自读者的肺腑之言,海南凤凰新华出版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纯栋感慨地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说,感觉新华人这些年的坚守与辛苦都值了。“海南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过程中,离不开全民阅读的推广和支持。全岛各方面的发展都需要文化知识水平、精神修养等全方位提高,我们将之视为机遇,更视为责任。”

也是在面朝大海的凤凰九里书屋,陈纯栋遇到过一批来自上海的老年人,他们在惊叹书店之美的同时,产生了书店能否长久存在的担忧。“我坚定地告诉这些游客,这绿树掩映、海天一色的景色不会变,这间远离喧嚣的书屋也不会离开。”

《农民日报》文化生活部主任程天赐在采访活动中,走访了海南许多社区、乡村的美丽书屋、书店。“让我感触颇深的是,当地政府和老百姓都为这些书店而自豪。”这些环境优雅、舒适、人性化的阅读空间,把书香环境和阅读活动带到百姓身边,让群众在不经意间发现阅读之美,获得美好的阅读体验,进而养成阅读的习惯。程天赐认为,海南新华书店以公益方式推动全民阅读,这种做法颇具借鉴和启示意义。“这些举措终将形成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良性循环,对于书香社会建设可谓功莫大焉。”

“在这次采访活动中,我看到了酒店里的24小时书店、校园里的书店、景区里的书店等有针对性、有吸引力的书店,特别是海边的凤凰九里书屋,让我看到了文化与旅游融合对推广阅读的促进作用。同时,为了配合海南自贸区建设的步伐,新华书店还特别推出了提升全民英语水平的图书。”《中国文化报》记者党云峰告诉记者,海南岛上越来越丰富的“阅读+”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热爱阅读、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参与到全民阅读推广工作中,并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阅读的行列。“书店工作人员都有着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担当,他们希望把更多读者吸引进店的努力让人动容。书香飘万里,关键在落地。我相信,众人拾柴将让阅读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