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鲛在水中央》出版:生活是文学的源泉

来源:光明日报 | 杜羽  2019年05月17日07:14

日前,由博集天卷、言几又书店联合主办的“世界上所有的道路——孙频《鲛在水中央》新书首发式”在京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评论家张莉,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作家梁鸿就小说《鲛在水中央》与作者孙频一同展开讨论。

孙频《鲛在水中央》新书发布会现场

《鲛在水中央》是“80后”作家孙频的新作。作者孙频谈及创作心得时说,这是她多年来一直想写的一部作品。虽说是虚构类作品,但是所有创作素材都来源于自己生活过的家乡,是这个世界上真正与自己有血肉相连的东西。小说无论是无人的深山老林还是那座废弃的工厂,都源于她儿时的记忆,那座工厂的变迁凝聚了很多人世间的沧海桑田,是她一直以来渴望表达的东西。书中的人物被时代裹挟,他们是见证者,也是旁观者,更是探寻者。他们在寻求生存的同时,又不断寻求精神救赎,保持精神上的洁净。“生活是文学的根本源泉,这不是一句过时的话。我更希望《鲛在水中央》这本书的底蕴铺着一层希望之光,如穿透水面而来的光。”

看完《鲛在水中央》之后,梁鸿觉得《鲛在水中央》与孙频之前的作品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孙频不再以一贯的女性视角创作,而是尝试通过男性的第一视角讲述故事,将现实生活与那些充满诗意的废墟交错在一起,人物内心深处的荒凉感和孤寂感消解在诗性的山林、废弃的工厂,人物又在孤寂与荒凉中执意为自己点着一盏心灯照路,这些要素构成了《鲛在水中央》最鲜明的色彩。正是这种对“现实感”精准而诗意的把控,才没有让人最本真的那些东西被湮没,这是孙频在文学创作中最可贵的地方。书中那些不起眼的小细节都异常扎实,似乎能让人触摸到最真实的生活肌理,扎实的细节筑起了整部小说,正是这些不起眼的细节使小说最后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时候,却是那么的触目惊心。

张莉表示,一个作家必须得有现代性,有许多人说孙频和张爱玲相似,她们作为女性作家,都能具备直面现实社会冷酷、决绝的勇气,深入到人性的黑暗中去,但是张爱玲有张爱玲的现代性,孙频也有着她自己的现代性。她认为,写作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作为当代作家,怎么来处理那些不能触及的东西。这种处理不是四两拨千斤,而是你把静寂、空白却充满力量的东西通过什么样的声音传达出来。这特别考验作家,作家可能都要面临这个考验,但有的时候它也可能形成新的艺术的声音、艺术的特质。

在张莉看来,孙频的小说有许多地方和贾樟柯导演的电影有相通之处,可能因为孙频和贾樟柯的家乡都是山西吕梁的小县城,作品元素多取材于当地的厂矿、废墟,作品中的那些小人物都是废墟之中的坚守者。这是一种现实感,而《鲛在水中央》就是这样一部深具现实感的作品。更难得的是,孙频将现实感与艺术感平衡把控,书写出了人们平时难以言说的幽微情感。

谈及这次作品视角改变的时候,孙频说,当你一直用单一角度创作就会慢慢产生一种“厌倦感”,想要有所改变,所以我在《鲛在水中央》中尝试换一种视角来创作,我不想把自己一直困在某种局部里,想拓宽自己的视野,而不是单单只用女性视角来看待世界,想尝试一种去性别化的写作。梁鸿表示,当代社会对于女性意识的态度的确是非常复杂的,女性作家也渐渐地意识到写作过程中存在着诸多缺陷和迷障,但是女性意识同样也是非常重要的,不必去回避女性精神。而女作家们经过一个思考和成长的过程后,或许可以打开女性文学审美的另一扇窗,给读者开辟出另一种阅读体验。

张莉认为,现在的女性意识写作的确进入了一个低徊时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的终结。相反,在这个环境下能够继续深具女性意识的创作,其实是上天的馈赠。女性意识现在是女作家们要刻意回避的东西,在文学史的宽阔洪流中,它也是微茫而且很不起眼的,但不可否认,女性意识仍然是是文学写作中最四通八达的一种力量,如果谁能意识到自己深具女性意识的力量,她的写作就可能会有颠覆性。

大家都认为,《鲛在水中央》这本书中有一种深沉而强大的力量能够击中人心,书中这三部小说的美是饱含深情、波澜壮阔的,同时也是静水流深、层层递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