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起点中文网17周年分享会召开,正式启动“百川计划”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5月16日11:42

5月15日,阅文集团旗下原创文学品牌起点中文网(以下简称“起点”)召开17周年分享会,宣布发布“百川计划”,在“原创内容”、“衍生分发”、“粉丝互动”上加大投入,进一步拓展粉丝经济与社区生态。起点贯彻前端 IP孵化思路,旨在让作品不仅限于阅读价值和改编价值,而是从开端即自带粉丝和文化属性;同时,IP粉丝黏度+起点深入运营也持续推高IP高热度,并进一步向下游衍生,由UGC不断完善作品世界观,实现IP粉丝文化和粉丝群体的无缝迁移,阅文集团“IP全产业链”由此从源头进一步夯实。

作为阅文“内容生态”的重要板块之一,起点承担重要的“内容源头”使命。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表示,“起点源于17年前一群人的热爱,因为热爱,起点出品即代表着精品,起点作家即代表着行业巅峰水准。现在的起点不仅是阅读平台,更形成了一种读者、作者、平台互动共生的文化生态,成为阅文IP的超级孵化机”。

“我们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原创文学培育机制”,阅文集团内容运营总经理兼起点中文网总编辑杨晨表示,“起点正逐渐形成多层次丰富内容、垂直粉丝生态”。

连接作家与粉丝,起点迈入IP粉丝文化时代

早在2003年,起点首次提出网络文学付费阅读模式,创造性地用VIP收费制度、白金作家版权保障制度、作者福利制度等机制解决了网络文学作家的创作保障问题,奠定了中国网络文学的基本商业模式。迄今为止,在男频网络作家影响力前50 位作家均出自起点中文网,也诞生了一批包括《琅琊榜》、《鬼吹灯》、《将夜》、《斗破苍穹》等在内的经典作品和IP。

当下,网络文学行业面对新常态,也产生了新变化:Z 世代用户崛起,他们的表达欲更强,提出个性化的阅读需求; 90 后、95 后作家成为网络文学行业的中坚力量,他们带着属于新的时代印记将不同风格融入作品中;移动互联网带来的阅读碎片化,也催生着更多的网络文学表达形态。

对此,杨晨也指出,网络文学开始了新的进化,迈入IP粉丝文化时代。“社交共读、粉丝社群 、粉丝共创”是粉丝文化时代内容平台最突出的3个特征。

以起点为例,2018年有两部作品的“阅读弹幕”本章说达到百万级别,2019年仅5个月,百万级本章说的作品量就增加了11部,围绕内容但又不限于内容的社交变得越来越频繁;此外,通过“兴趣社交”功能形成了书友圈、角色圈、兴趣圈等丰富的垂直用户社区,目前,书友圈累计发帖722万条,产生浏览3.3亿,平台级别兴趣圈361个,最大兴趣圈有近30万用户;“角色”这一辅助创作功能上线,则让粉丝读者有机会直接参与到作品角色的完善,在粉丝共创机制下创建的角色由9万多个,累计产生的角色互动达3000多万次,平台也通过一套角色星耀值体系,提供大量运营支持,帮助作品完善世界观,实现IP文化的沉淀。

阅文集团产品运营副总经理兼起点产品负责人梅仁杰也表示, 粉丝生态成为起点增长的新驱动力。发布会上公布,截至2019年4月,起点平台上已累计产生了7700万条互动评论数据,段评对于平台人均阅读时长的贡献达到9.6分钟以上,参与和阅读段评的用户为平台带来了付费率10%的提升,积极参与互动的社区型用户日活留存率达95%。

不难看出,起点已经进化为一个独特的IP内容生态,不仅有丰富的作品题材,粉丝读者围绕作品的互动社交作为IP价值力成为平台新引擎。当下,起点仅作品类型超200余种,IP角色9万余名,起点已进化为一个不同类型的作者和不同口味的读者合理流动、高效匹配、社群文化、圈层文化的多元内容生态。

IP源头生态版图初现,引领网络文学进入下半场

起点正向“共读、社群、共创”的生态趋势发展,网络文学正逐渐由流量曝光向粉丝文化时代迈进,起点构建的“IP源头生态”版图呼之欲出。

面向新进化,起点公布拓展粉丝经济与社区生态的“百川计划”。“百川计划”将基于起点成熟的原创小说培养体系,打造更加丰富的作品衍生体系,进一步从作品阶段助力IP孵化,同时也帮助更大范围的创作者获得内容和收入上的成功。

梅仁杰现场介绍百川计划的具体路径,将在“原创内容”、“衍生分发”、“粉丝互动”上加大投入,持续鼓励作家多元、个性创作,深入运营让优质作品、特色作品作家能快速脱颖而出,提升作品天花板。

在前端IP孵化上,起点读书推出全新的作品等级认证体系,把优质作品划分成三大梯队,提供不同级别的作品影响力拓展计划,让优质作品获得不仅是起点平台内部的优质资源,更能获得包括在数十家的软件应用市场、信息流广告、以及多个新媒体平台宣传推广资源,每天触达千万级的全网曝光。

除对内容创作体系化外将进一步鼓励各种衍生内容的生产,起点将按照垂类运营方式,以优质IP内容为核心形成MCN化运营,起点已经以MCN机构的方式入驻各主流内容平台,内容生产者拥有更高更宽广的舞台,并形成培养起自己粉丝和影响力的能力——这里的内容生产者,既包括200位以上的知名作家,也覆盖网络文学圈的KOL。针对网文KOL,起点也宣布,将通过内部挖掘、外部招募的方式,吸引和培养,计划投入千万级的内容成本鼓励他们不断创作,成为网文领域的自媒体内容专家。通过网络文学衍生内容的生产和分发,起点旨在提升作品和平台的泛影响力和认知深度,进一步提升作品粉丝属性。

在读者作家互动机制上,鼓励用户以更多元化的方式支持自己喜欢的作家和作品,让粉丝行为变成一种推动力,完成书友的阅读订阅、月票打赏、书友圈活跃、发表段评、角色互动等行为都将给作品产生成就点,作品的成就点累积获得荣耀星级,为作品赢得对应的平台资源,从而反刍作家创作,与此同时为IP下游开发提供更聚焦的用户预培育。

未来,起点表示,将在粉丝文化时代继续深耕,链接阅文“IP全产业链”布局,以精品化、专业化、年轻化为方向源源不断地孵化优质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