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乱世虎匠》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谢长华  2019年05月15日15:37

《乱世虎匠》

作者:谢长华

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7月

ISBN:9787514847628

定价:29.00元

内容简介

自古以来,湘西南雪峰山脉有另一种行侠仗义、替天行道的侠士,那就是虎匠。

尤其有一种虎匠,一把宽边小斧,专杀残害人畜的孽障虎,却从不捕杀对人畜无害的灵虎,这就是斧门虎匠!

斧门虎匠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无上的荣耀。

可是,乱世之际,在匪盗群起、人心不古的清末民初,这些斧门虎匠该何去何从?他们该如何自保?又该如何保一方平安?

敌强而不屈,身死而名不裂,且看一段九曲百折、荡气回肠的虎匠史诗……

作者简介

谢长华,1987年从事文学创作,目前出版有作品《颠倒巫婆的瞌睡片》《猎神·虎王》等,曾获2006年度冰心儿童文学图书奖等。

媒体评论

该作看似与动物息息相关,却不是沈石溪那种动物小说,着重点还是在人身上。写了清末民初这个特殊的历史阶段,一种特殊的行业,以及这个行业里的一个特殊人物——唐虎匠。作者想借斧门虎匠这个行当或者说手艺的式微和消失,来表现对传统消逝、习俗变迁的感叹,也可以看出作者对传统在社会历史的进程中被迫丢失的怀恋和遗憾。对传统、对以往生活的这种“乡愁”式的书写,一直是文学创作中的重要视角之一,也是不断融合在文学中的人文情怀,《乱世虎匠》也体现了作者在这方面的思索和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