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这个英雄形象表达出什么样的时代精神 读吴崇源长篇小说《当代英雄》

中国作家网 | 张陵  2019年05月15日21:53

工业题材的文学创作一直在探索着如何突破,一直在期待着出现更多的优秀作品。作家吴崇源的长篇小说《当代英雄》的适时问世,让我们有些冷却的阅读期待,突然温暖火热了起来,振作了起来。很久没有读到这样的工业题材小说了。这部作品是否足够优秀,读者会给评价,有自己的看法,但这部作品的思想探索与突破,则应该得到高度评价。很多时候,思想的探索突破常常是一部优秀作品的重要标志。作家吴崇源长期坚持工业题材创作,在这条孤独的探索路上完成过《太阳醒着》《穿越上海》等作品,引起了社会读者的关注。新作《当代英雄》则在塑造我们时代英雄人物形象方面,把他的作品推向新的思想高地。

尽管有许多专业术语,但故事线索梳理起来并不难。主人公扬华德是国内通讯制造业的知名企业家,掌管着国内举足轻重的民营通讯设备企业——通达集团。在他超前研发新一代通讯产品的关键时期,卷入了一场国际官司。美国的KS公司告通达侵权,准备在美国法院起诉。而这时,他手下的一名爱将伍必昌因公司发展理念和方向意见不同而突然离开,自立门户,还带走团队的一批骨干,让通达集团陷入危机。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他一方面要应付复杂的国际诉讼,一方面要稳住团队人才,稳住集团人心,同时还要保证新一代产品的研发的资金。而这时,又传来一家国际大公司要收购对手伍必昌的银河公司。如果这项收购成功,势必严重危及通达集团,也给中国的通讯行业发展带来很不利影响。出于多重责任,扬华德不得不出重手,打败伍必昌,粉碎外国公司并购的图谋。好不容易官司打胜了,但国际市场风云变化,通讯设备行业进入寒冬,通达公司利润大幅度下降,资金链中断,不得不整体打包,准备卖给一家美国的M公司。关键时期,扬华德查出癌症,入院手术。就在生死存亡的危机时刻,国家发布了3G牌照,让通达超前研发的新一代产品迅速占领市场,公司转危为安,也化解了一场更换主人的风险。当然,故事还没有结束,因为主人公的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竞争后,什么样的命运在等待,所有的人都知道,也都不知道。

读这个故事,很容易让人对号入座,联想到现实生活中的真人真事。扬华德这个人物,会上让我们和华为集团的领导人任正非联系在一起。这个在当前中美贸易战的焦点人物任正非,就是为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作出大贡献的通讯设备制造业的著名企业家,也可以说是一个真实生活中的大英雄。一部文学作品,必须有生活的原型。但一部成功的文学作品必须会把生活原型化为感人的艺术形象。《当代英雄》的主人公扬华德有任正非的一些影子,但更为重要的是源于现实高于现实。所以,扬华德这个人物并不能完全被对号。

很显然,在作家的笔下,扬华德不单单是个创业精英。他完全具备现代企业精英的素质与品质。专业训练有素,又能做实业,又能打商战。头脑清醒,做事果断,目标明确,思想领先,意志坚定,判断力强,敏感度高,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和超人的智慧。可以说,扬华德身上,集中了中国当代企业界成功人士的优秀品质。然而,作家更原意把杨扬华德这个人物,当做当代英雄的形象来打造。写出他对国家对民族的那种强烈的责任心,写出他身上的道德担当和人性的光辉,也写出他沧海横流中的英雄气质与英雄本色。在作品里,扬华德经受了各种的考验,克服了各种困难,顶住了各种压力,把一个企业做大做强,把一个中国企业带进了世界,在国际竞争中战胜了对手,成为世界最大的通讯设备商,为国家,为民族争得了荣誉,也为国家实力的增强做出了贡献。

作品主人公扬华德性格最耀眼的特征就是站得高,看得远。实际上,他很早就意识到,中国企业要占领世界市场,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产品,自己的品牌,自己的知识产权。所以,他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新产品研发,哪怕企业发生危机,也要坚持投入。与美国公司打官司以后,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思想,把知识主权当作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的生命线来牢牢控制。他深深地知道,通达公司做的是高科技,必须在思想上站到时代的制高点上,必须走在世界高科技的前沿。他的超前的思维,深刻概括出走向世界的中国企业家的正确方向,也具有时代精神高度。后来的历史发展证明了扬华德的预见性。应该说,这是扬华德性格最为华彩的所在。作品成功地塑造了一个走向世界的中国民族企业家的形象。在当代文学创作中,这样的形象还不多见。

作家的用意是朴素深刻的。他显然知道,一个时代,一个民族必须有自己的英雄。任何一个时代,都会有自己时代的英雄来引领思想,引领道德,凝聚力量。时代英雄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形象。我们的文学就应该在写英雄人物下大力气,塑造出无愧于时代的英雄形象。实际上,在相当长的时期里,我们的文学一直在回避写英雄人物,一直拿写小人物当幌子,来消解文学人物中的英雄情结与气质。小人物是写得很生动,但英雄却写不来了。当时代呼唤英雄的时候,文学就显得无能为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当代英雄》强调塑造英雄形象,填补了文学人物形象塑造的空白。扬华德形象的挺立,表明中国文学在塑造时代英雄人物形象方面,有了新的进步。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作品写的是一个民营企业家。在当代小说中,民营企业家的形象并不鲜见,但把一个民营企业家当作时代英雄来认识来塑造则很少。因为这样的定位,需要思想的勇气,需要对历史和时代深刻的认识。《当代英雄》努力挖掘主人公扬华德身上的英雄品质,并且把这种英雄气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精神中,就是深刻认识到中国民营的历史贡献并有勇气表达出来。事实也正是这样,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从经济关系的变化角度看,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思想解放,打开了民营经济发展的空间。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最根本的就是发展民营经济。一个新的时代的开启,解放了生产力,民营经济迅猛发展,一发而不可收,创造了巨大的社会财富,支撑起中国改革开放的一片天地。现在任何人都无法否认,从企业数量、企业规模到经济效益,民营经济的实力,民营经济地位举足轻重,越来越不可小视,而在国家实力比拼的世界竞争中,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家的身影出现在世界最先进的产业领域中,越来越显示出竞争的力量。这个应时代而生而强,参与改变中国人民命运,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群体,难道不具有时代英雄的品质?他们难道不能被排进英雄的行列?作品显然是敢于直面现实,深刻思考现实,做出了一个作家对时代生活,对一个新的群体的判断。

四十年来,民营经济发展过程是相当艰难的。他们是市场经济的弄潮儿,是市场经济最活跃的力量,必然与原有的经济体制的各种关系发生冲突。在一些时候,在一些地方,这种矛盾冲突甚至是相当剧烈,其性质也常常会被放大,看上去会带来意识形态的风险。整个社会还习惯从资本的性质,私有制的性质来看待和评价中国的民营经济,看待和评价民营企业家,忽视了这种看待与评价存在的思想偏见。在这种情况下,把民营企业家当做时代英雄形象来宣扬,确实存在着思想的风险。

长篇小说《当代英雄》作者没有这样的思想负担,大胆张扬企业家精神,喊出中国企业家是“当代英雄”的声音,真是如春天田野上的惊雷一般。我们从这声惊雷里听到时代精神的回响,那就是正确准确公正认识中国企业家的时代正在到来。我们看到了扬华德在中国土地上成长,他的形象在中国当代文学中呼之欲出。

在坚实的生活基础和思想基础上塑造出来的扬华德英雄形象,就有了新意。首先,这个形象深刻表现了时代的新精神,传递出中国改革开放深化的新信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前推进,正在深入探索新的历史条件下,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发展变化规律,探索中国道路的前进方向。在历史性的探索进程中,中国民营经济还会经历困难,但前景却是光明的。中国民营企业将在改变中国人民的命运中改变自己的命运。其二,这个形象生动反映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现实。中国作为世界上制造业大国,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经风雨,见世面,不断获得主动权、话语权,正在向世界强国迈进,将会在世界得到更多的第一。这个新现实,表明中国民营企业家正在登上世界经济的舞台,与中国的各种力量组合成国家的实力,在世界经济发展产生作用。其三,这个形象展示出中国社会新的文化力量。健康发展的中国民营企业不仅是一支重要的经济力量,也必然会成为一支重要的文化力量,将做为新的文化力量支持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建设与发展。有人担心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对社会的道德观价值观形成挑战。事实上,挑战是必然的,只是这种挑战性文化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正在转化为时代的先进文化。中国企业家做为英雄成为文学的主人公,正是这种新文化书写出来的“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