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许诺晨“明星班长左拉拉·竞赛风云”系列:校园小说新景观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林  2019年05月13日16:17

儿童的生活范围,除了家庭,最主要的就是学校了。因此,在儿童文学中,校园小说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也常常会成为超级畅销书。例如,秦文君的“男生贾里”系列、杨红樱的“淘气包马小跳”系列、北猫的“米小圈”系列。

校园生活变动不居,也让这一题材的儿童文学书写常写常新。小读者要读到他们熟悉的环境、熟悉的生活、熟悉的语言。所以,校园小说要真正“捕获”小读者的心,难度也越来越大。青年儿童文学作家许诺晨近年来以喷薄的创作力,正在“创造”校园小说的新景观。

新蕾出版社新出版的许诺晨新作“明星班长左拉拉·竞赛风云”系列,聚焦校园生活中常见的竞赛活动。书中的竞赛并不是学科或体育上的竞争,而是学校各种文娱活动的竞争,例如:辩论赛、舞蹈赛、戏剧大赛、作文大赛、知识竞赛等。这些不仅限于学科知识的竞赛,也表明了当代小学生生活的丰富。不可否认的是,素质教育提倡这么多年,学校正在摒弃过去应试教育的那一套做法,正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小学生们的生活正在变得日益丰富,这套书正是对这些教育变革的侧面反映。

本套书中的竞赛,有的属于集体项目,有的属于个人项目,但无一不需要同学们克服重重困难。例如,辩论赛中,从组建辩论队到备战,到处都是问题:没人报名,好不容易凑齐的队伍叫“乌合队”;有一名队员平时说话都说不清楚,更别提什么辩论了;好不容易冲到决赛阶段,还是麻烦不断。参加舞蹈比赛,不但要克服练功带来的身体上的痛苦,还要承受师生关系的紧张等诸多压力。而这一切,对明星班长左拉拉及其同学来说,都是自我成长的过程。

让儿童阅读的校园小说,作品的价值观必须正确。具体到这套书中,要让学生们懂得竞赛中的道理:善于竞争,更要善于合作;充满自信,但不能自得;遵守规则,还要公平竞争,等等。所有经历竞赛的同学,都收获到了这些比竞赛结果更重要的东西——坚毅、勇敢、友谊、团结、尊重,这些正是作家想传达给孩子们的价值观。处于国家上升期的中国小学生,也展示出了和父辈们不一样的精神气质。

作家许诺晨了解当代儿童在阅读趣味上的偏好。例如,他们喜欢阅读篇幅适中、节奏稍快、形象鲜明、轻松有趣的作品。这些偏好可能不是现在才有的,但这些偏好现在表现得更加突出。作家在创作这些作品时,有过认真思考。许诺晨接受过很好的教育,具有较高的文学素养,她知道如何写出“文学性”更强的作品,但现在她选择了一条相对突出“票房价值”的写作道路,一定是慎重思考后的选择。“明星班长左拉拉·竞赛风云”系列中的每本书都不厚,每本约四五万字,但故事生动有趣,读起来很舒服、很流畅,毫无窒碍之感。这和许诺晨的创作长期在小学中年级阶段有关,也和她每年上百场的演讲有关。她清楚自己的阅读对象的能力,也很清楚用什么形式的语言才能抵达读者的内心。分析许诺晨的叙事语言,发现她:多用短句,少用长言;多用动作,少有抒情;多有叙事,少有描绘;多有快速推进情节,少有大段的心理描写。

许诺晨年轻,才思敏捷,创作面宽。从游侠小说到童话、灾难小说、主题创作,几乎都尝试过。这套丛书的出版,对许诺晨不但是新题材的拓宽,对校园小说的创作而言,也是增添了新力量。在遍尝各种体裁和题材的“创作味道”后,相信她完全可以找到自己深耕的领域,我们对许诺晨的创作报以更高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