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檐上的月亮》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阿微木依萝  2019年05月10日15:20

《檐上的月亮》

作者:阿微木依萝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4月

ISBN:9787559816719

定价:52.00元 

内容简介

《檐上的月亮》收录了少数民族作者阿微木依萝的32篇散文,如《檐上的月亮(七章)》《小马哥和他的女人》《走族(三章)》《蓝帽子》等。这些散文以生活的写实为主,以阿微木依萝在浙江、凉山、东莞等地的生活为背景,描述了作者与亲人、朋友以及在进城打工的过程中认识的其他陌生人之间的小故事。作者对人物的刻画惟妙惟肖,生动刻画小人物群像的悲欢喜乐。如《檐上的月亮》中从儿童的视角描写母亲、父亲与大伯母、大伯父等之间的生活琐事以及微妙又复杂的人际关系,语言灵动活泼,幽默风趣,形象地展现了少数民族亲人之间、邻里之间的亲密关系。

阿微木依萝的散文为读者描绘了一幅幅色彩鲜丽、生动活泼的小人物生活图景,让读者了解到不同个体丰富有趣、充满差异性的精神世界。

作者简介

阿微木依萝,彝族,1982年生。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人。作品见《钟山》《花城》《民族文学》《散文》《天涯》等刊。出版中短篇小说集一部。曾获第十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中短篇小说奖,第二届广东省有为文学奖中篇小说奖,《民族文学》2016年度散文奖、第二届三毛散文奖新秀奖等。

目 录

檐上的月亮(七章)1

落叶25

小马哥和他的女人38

走族(三章)46

行乞者82

手艺人87

蓝帽子92

马前卒99

母亲104

空壳子111

流浪的彝人116

泥人往事138

命运捕食者150

声音捕食者155

汉字捕食者159

工厂捕食者164

跑马山169

火车上的男人176

缘分191

理发店204

隐心人210

房东太太220

鼠隐228

旱地233

隐者或饮者263

冒险家269

夜盲症274

失踪者279

骑手284

游牧者302

回头路307

秋千上的落叶312

媒体评论

当文学同质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时候,彝族作家阿微木依萝的文字里的异质,就显得尤为宝贵,值得我们用心倾听。

——江子

彝人阿微木依萝的文字,具有强大的野生性,如星辰繁衍穹宇之光,在散文界是罕见的。她天生诙谐,内心敦厚,以至于她的散文如绵长溪流。她是一颗蓝宝石,正散发幽蓝的光。

——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