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二○一九年凯迪克金奖绘本《你好灯塔》引进出版

来源:文学报 | 金莹  2019年05月10日09:59

在世界尽头的一座小岛上,从黄昏到黎明,灯塔都散发着光亮,看云舒雾卷,大海无垠,守塔人在日志中写下每一个细节,直到有一天,他的生活发生了改变……近日,获得2019年美国图画书界最重要且代表最高荣誉的奖项凯迪克金奖的绘本《你好灯塔》中文版由中信出版社出版。

《你好灯塔》由出生于澳大利亚的插画艺术家苏菲·布莱科尔创作,此前她曾凭借绘本《寻找维尼》获得2016年凯迪克金奖,并凭借《云端旅行》《甜点,真好吃》《大红棒棒糖》三获《纽约时报》最佳图画书奖。在《你好灯塔》中,苏菲用了她喜欢的中国水墨进行创作,古典的艺术风格与怀旧的故事完美契合,给灯塔注入了温暖和奇妙。“精湛的水彩插图使灯塔和发生在灯塔内的家庭故事变得熠熠生辉。不同天气下,灯塔的完美景致与内部的细节景象在圆形图案中交替变化。布莱科尔在构图、线条上的技巧和对细节的密切关注,成就了这本精致优雅的书。孩子们会沉浸在《你好灯塔》展现的每一个引人入胜的场景中。”颁奖词这样写道:“灯塔仍然是力量的象征,是希望的象征。它代表了这样一种信念:即使我们在暴风雨中被抛出水面,也可能有人或什么东西在注视着我们。”苏菲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