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铁凝寄语《当代人》创刊七十周年:倾听人民心声 再谱文艺华章

来源:河北省文联(微信公众号) |   2019年05月08日08:16

《当代人》杂志创刊于1949年,曾用名《河北文艺》《蜜蜂》《小荷》《河北文学》,上世纪90年代更名《当代人》并一直延续至今。

199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为河北著名作家贾大山先生写的纪念文章《忆大山》,即首发于《当代人》杂志。值此《当代人》杂志创刊70周年之际,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寄语杂志社,殷切祝愿《当代人》守正道,创新局,精本业,求良知,倾听人民心声,再谱文艺华章。全文如下:

河北几代作家的文学实践同《当代人》密切相关,《当代人》迎来七十岁生日,我怀念、感谢几代编辑老师。

故乡大地文脉淳厚,祝愿与共和国同龄的《当代人》守正道,创新局,精本业,求良知,倾听人民心声,再谱文艺华章!

铁凝

二〇一九年春

70年来,《当代人》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深深植根于河北沃土,编发了众多精品佳作,引领了很多有潜力的青年作家走上文学道路。梁斌的长篇小说《红旗谱》、刘流的长篇小说《烈火金钢》、邢野等的电影剧本《狼牙山五壮士》、管桦的中篇小说《小英雄雨来》、田间的长诗《赶车传》、徐光耀的中篇小说《小兵张嘎》、贾大山的短篇小说《取经》等都在《当代人》首发。

据悉,铁凝在中学时代就曾给《河北文艺》(《当代人》前身)投稿,1977年在《河北文艺》发表小说《火春儿》《蕊子的队伍》。此后,其作品《晚钟》《世界》《峡谷歌星》《黄金与钻石》等多部短篇小说、散文佳作都首发于《当代人》杂志,并被《新华文摘》《小说月报》等转载。1994年《当代人》四十五岁生日之际,铁凝曾为杂志社题词“当代人读《当代人》,得当代精神!”1999年,铁凝曾出席纪念《当代人》创刊50周年座谈会,并撰文《回忆与祝福》,刊发于《当代人》1999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