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进京城》首映讲述京剧形成中艺人艰辛与执著

来源:北京青年报 | 肖扬  2019年05月07日09:32

5月6日下午,正阳门外的北京天乐园大戏楼一派热闹景象,即将于10日上映的电影《进京城》以“好戏开台”为名,在此举行首映礼,精致优雅的曲艺脸谱和戏服、色彩绚丽的舞台灯光与打影,令人惊艳的丑角表演等等,这些极具文化韵味且平日鲜见的内容,被集结到首映礼上,彰显出影片立意深远的文艺内涵与民族情怀。

《进京城》由胡玫执导,邹静之编剧,富大龙、马伊琍、王子文(特别出演)、马敬涵、姚安濂、焦晃等联袂出演,取材于真实历史事件,讲述清代乾隆年间,扬州春台班进京为皇帝祝寿,以马敬涵饰演的汪长生、富大龙饰演的一代名角岳九为代表的戏曲艺人,和由马伊琍出演的凤格格等为代表的戏迷之间,发生的梨园恩怨与爱情纠葛。

胡玫导演曾执导《雍正王朝》、《乔家大院》等经典作品,她坦承自己并非京剧票友,之所以“迎难而上”地接拍《进京城》,一是因为十分钟情邹静之的剧本,希望能将国粹艺术的传奇辉煌再现银幕之上;另一个吸引她的重要理由,就是合作的班底都是业内响当当的大咖。

富大龙在片中反串旦角,以此片获得二十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最受传媒关注男主角”奖。富大龙表示演这部电影受了不少罪,每天要上妆勒发、吊眼,毁精神;为保持形体要少餐、缩食,毁身体;为发音女声还要变音说话,毁嗓子。胡玫透露,本来已经为富大龙选好了替身演员,代替他完成片中专业度极高的京剧动作,但倔强的富大龙拒绝了导演的建议,所有的戏都是自己演,没有一个镜头是替身演员代演的,胡玫说“富大龙非常刻苦敬业,最终与角色融为一体,达到了不成魔不成活的地步。”

首映礼现场,还搭建了以追溯戏曲艺术为主题的古典文化长廊,一名古装扮相的“穿越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解着《进京城》“徽班进京”的故事背景,在文化长廊的尽头,则是单独划出一块合影区域,戏妆扮相的京剧演员立于雕龙绘凤的背景之前,与人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