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都市剧《如果可以这样爱》收官,“狗血”洒一路,收视却不错 一言难尽的“这样爱”,定制了多少观众“需求”

来源:文汇报 |  王彦  2019年05月07日08:57

《如果可以这样爱》最大的失误,就是忽略了叙事逻辑,使得原本就显得惊世骇俗的情感被放置在千疮百孔的逻辑网中,爱情的失真叠加生活的失真,落得满地“狗血”。图为该剧剧照。

随着祁树礼主动捐献心脏,一命换一命救回生死线上的情敌耿墨池,都市虐恋剧《如果可以这样爱》落下大幕。

收视数据让剧方和播出平台双双喜上眉梢,平均接近2的收视率足以让该剧在4月热剧榜上跻身前三。但细剖剧情,实在让人一言难尽。观众的揶揄很是到位,“一群病人的狗血虐恋”,网络评分4.6。

“狗血”洒一路,收视却不错,为何?同档期佳作欠缺,演员表演投入,都是导致它高收视的部分原因。更关键的是,从纯情、奇情、虐情再到惊世骇俗的深情,编剧一路狂奔定制部分观众的爽点“需求”,哪怕逻辑早已溃不成军。

没有编剧不敢写的,只怕观众不敢信——这就是极致纯爱?

《如果可以这样爱》改编自2005年连载的同名小说,故事主线围绕电台女主播白考儿和世界知名钢琴家耿墨池、跨国集团董事长祁树礼之间的爱情纠葛展开。

电视剧编剧亦是网文原作者千寻千寻。她透露,曾有制片公司有意向购买小说版权,但因对方想在故事里加入职场、商战、家庭伦理等元素而被她拒绝。在这位编剧兼原作者心目中,故事就应主打“极致纯爱”。她曾公开表示,“现实生活中的平庸,导致我对爱情有各种形态的幻想”,她花三年时间写这个故事,就是想告诉大家,“极致纯爱是有的,是不被外界干扰的,也跟身份、金钱无关”。摄影师出身的导演王雷也有类似想法:“寻常的爱情故事已被太多人拍过。我想做的是更加纯粹极致,像初恋一样单纯、义无反顾,纯度很高的爱。”

何为编剧与导演理解的“极致纯爱”?纵观全剧,大致能得出公式。这场爱情的当事人,最好是不被世俗看好、不被传统伦理祝福的男女,就像白考儿和耿墨池作为一对婚外情殉情者的另一半,爱上了彼此,而祁树礼和白考儿则是兄长爱上了弟妹。极致纯爱的过程必须经过层层加码的考验,父母反对、公众施压、情敌破坏都只道是平常,记忆错乱、生离死别才够狠狠爱的级别。其结果又应当是感天动地的,一个是“生命只剩一秒,我也要与你厮守”,一个是“我愿嫁给不爱的他,以换取你生的机会”,还有一个干脆“献出我的心,好让它永远爱着你”。如此框架设定下,为让极致更进一步,剧情还穿插了家暴、车祸、坐牢、悔婚、流产、自杀、兄妹失散、禁锢之恋、闺蜜背叛、替代婚礼等桥段,安排了抑郁症、癔症、记忆错乱、摘除子宫、先天性心脏病、晚期肝癌等人间疾苦。

43集,没有编剧不敢写的,只有观众难以置信的。至于逻辑,在极致纯爱面前压根不值一提。套用剧中台词,“丘比特之箭射中了三个人”,任何匪夷所思的情节发生,都能用“爱情就是如此不讲道理”来当托辞。相比之下,剧中跨越五六年,人物永远在冬季,服化道的漏洞真是可以忽略不计了。

掐准各种人群的“七寸”,制造网络话题——这更像营销的成功

奇情烂俗梗一锅炖的剧情为何能赢得高收视率?恐怕还得从观众心理画像说起。

打开视频观剧,高频率的弹幕大致分三种:其一,冲演员前来,刘诗诗、佟大为、保剑锋各有拥趸;其二,“我就想看看还能疯到什么地步”的吐槽不在少数,“奇情式”“审丑式”的围观心态也带来了一定流量;其三,“看个剧放轻松,那么较真做什么”,关闭大脑、开启泪腺,是这部分网友的观剧指南。

以观众画像做参考,再看该剧一路走来引发的话题。“从没见过这样活泼的刘诗诗”“佟大为再演深情男”“霸总保剑锋”等文案、短视频剪辑,率先俘获了一批粉丝向观众,为剧集带来基础热度。播出10来集后,“为寻找祁树杰自杀真相,白考儿找到心理医生想查看丈夫的就诊记录,被医生以‘职业操守’为由拒绝”,类似文案从普法的角度切入,借助一些微博认证号赢得了圈层外的关注。待剧情深入,“你希望另一半是耿墨池还是祁树礼”的爱情鸡汤文,又在网上流传,深情文艺男和霸道总裁都爱我,我该怎么选的话题,终究切中了迷恋成人童话的观众心。这些话题虽说出发点和视角各不相同,但都掐准了各种人群的心理“七寸”。从这一层面而言,更像一场成功的营销。

事实上,《如果可以这样爱》的主创从一开始就清楚他们的目标受众:这些观众不想看困顿的小人物如何在工作与生活中奋力打拼,只愿保留片刻的不切实际的幻想:优秀的异性争着爱上我,优质的工作永远等着我。